2005年12月16日

胰島素的相關問題

  1. 胰島素何時開始分泌、降低分泌


  2. 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原因有高血糖,高氨基酸,迷走神經興奮.胰泌素,胰高血糖素。所以要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從這開始。

    一般人服用糖之後,會在0.5-1小時之內血糖上升,但會在2小時之內降低到正常值。

  3. 胰島素何時降低分泌
  4. 胰島素的作用時間有多長(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總是會比較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作用時效,我想瞭解到底內分泌的時效能有多長)
  5. 一 日三餐前注射胰島素時,一般劑量是早餐前用量大於晚餐前用量,晚餐前用量大於中餐前用量。因為早晨生長激素、皮質醇水平處於高峰,血糖有升高趨勢,以及前 一天注射的普通胰島素早已沒有作用,故早餐前胰島素用量較大,而且要求于早餐前0.5?1小時皮下注射,先讓胰島素發揮作用,血糖控制接近正常,再進早 餐,才能控制早餐後的高血糖及尿糖。早餐前注射的普通胰島素可作用到午後1?2點,故中午只需較小劑量的胰島素。早餐前的胰島素到晚餐已無作用,午餐前的 胰島素到晚餐雖有一定的作用,由於劑量較小,作用不強,同時大多數病人睡前不用胰島素,到次日早晨才注射胰島素,故晚餐前胰島素量要求比中午量大,但下午 人體皮質醇水平低,故晚餐前胰島素用量不宜超過早餐前的用量,否則於睡前或夜間會發生低血糖。http://51qe.cn/pic/25/11/10/26/146.htm

  6. 飢餓時腎上腺素是否分泌

關於血糖的資料http://www.zgxl.net/sljk/imgbody/xuetang.htm
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稱為血糖。它是糖在體內的運輸形式。
正常人血糖的來源主要有3條途徑。
  1. 飯後食物中的糖消化成葡萄糖,吸收入血循環,為血糖的主要來源。
  2. 空腹時血糖來自肝臟,肝臟儲有肝糖元,空腹時肝糖元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
  3. 蛋白質、脂肪及從肌肉生成的乳酸可通過糖異生過程變成葡萄糖。
正常人血糖的去路主要有5條。
  1. 血糖的主要去路是在全身各組織細胞中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大量能量,供人體利用消耗。
  2. 進入肝臟變成肝糖元儲存起來。
  3. 進入肌肉細胞變成肌糖元貯存起來。
  4. 轉變為脂肪儲存起來。
  5. 轉化為細胞的組成部分。

血糖可用葡萄糖氧化?法、鄰甲苯胺法、福林-吳法測定,目前國內醫院多采用前兩種方法。福林-吳法已趨淘汰。正常人空腹血漿血糖為3.9?6.1mmol/L(葡萄糖氧化?法測定)。

空腹血糖的實際意義
人 體的血糖在不同的時間中是有一定波動范圍的,血糖的波動主要受飲食和運動的影響。不同時間的血糖代表不同的意義,病人在空腹狀態下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 可反映基礎情況下的水平,因為此時已排除飲食對其的影響。以往臨床上多采用這一時相的水平進行評估,也是最常用的一種檢測方式。檢測空腹血糖的實際意義主 要有這些方面:
1、如果空腹血糖含量超過7.0毫摩爾/升時,即可確診為糖尿病。
2、空腹血糖含量超過11.1毫摩爾/升時,表示胰島素分泌功能極少或缺乏,或機體對胰島素反應不靈敏。同時也提示,藥物在機體中作用發揮不佳,因為當血糖含量超過11.1毫摩爾/升時,藥物的降糖作用將會降低和減弱。
3、空腹全血血糖含量在6.5毫摩爾/升左右,血漿血糖含雖在6.0毫摩爾/升左右,提示應進一步檢測葡萄糖耐量試驗,以便確診是否患有糖尿病。

談談血糖對人體的影響
血 糖是指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血糖值表示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糖類就是碳水化合物,正常水平的血糖對于人體各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是極其重要的。正常血糖在 一定范圍中波動,空腹血糖3.4-6.2毫摩爾/升(60-110毫克/分升),飯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葡萄糖是人 體所必需,但血糖的過高、過低都將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影響,有些甚至是終身的、致命的,因此保持適當的血糖濃度,才是機體所需要的。下面就談談高血糖和低血 糖對人體的影響。
(一)高血糖
高血糖是否對人體有好處呢?應該說短時間、一過性的高血糖對人體無嚴重損害,人體在應激狀態下或情緒激動、 高度緊張時,或一次進食大量的糖,都可出現短暫 的高血糖,隨後,血糖水平會在機體的各種調節下逐漸恢復正常。長期的高血糖狀態常見于糖尿病,本病是因為血中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和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 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代謝障礙性疾病,長期的高血糖狀態,可使機體全身各髒器及組織發生病理改變,常見的有:
(1)血液中血糖濃度很高,但是缺乏胰島素,血糖不能進入靶細胞被利用,組織細胞中缺乏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質分解加速。
(2)全身廣泛的毛細血管管壁增厚,管腔變細,紅細胞不易通過,組織細胞缺氧。
(3)腎髒出現腎小球硬化、腎乳頭壞死等。
(4)眼底視網膜毛細血管出現微血管瘤、眼底出血、滲出等。
(5)神經細胞變性,神經纖維發生節段性脫髓鞘病變。
(6)心、腦、下肢等多處動脈硬化。高血糖常伴有高脂血症,冠狀動脈、腦血管及下肢動脈硬化比一般正常人發生得早而且嚴重。
上述的病理改變將使機體出現各種各樣的糖尿病合並症,從而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嚴重者致殘、致死。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及時治療。
(二)低血糖
低 血糖症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血糖突然降至2.8毫摩爾/升(50毫克/分升)以下,產生以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及腦功能障礙為特征的綜合症。由于血糖快速下 降,病人常有飢餓感、惡心、嘔吐、軟弱、無力、緊張、焦慮、心悸、出冷汗、面色蒼白、手足震顫等;當血糖進一步下降,病人可出現精神恍惚、嗜睡、抽搐、昏 迷;長期而嚴重的低血糖可引起腦部受損,如昏迷6小時以上,可造成不能恢復的腦損害,進而引起死亡。
低血糖最常見的病因是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磺尿類藥物過量或使用不當所致;老年糖尿病人即使病情穩定,未經治療,也容易于午飯前或晚飯前,出現低血糖反應。
對 于低血糖的預防,首先,注射胰島素後30分鐘內要進食,當活動量增加時,要及時少量加餐,外出辦事要注意按時吃飯,服用磺尿類降糖藥的病人也應及時加 餐;其次,注射混合胰島素的病人,特別要注意按時吃晚飯及在睡前要多吃些主食或雞蛋、豆腐干等;第三,隨身攜帶一些糖塊、餅干等,以備發生低血糖反應時應 用。
當低血糖急性發作時:
1、反應較輕、神志清醒的病人,用白糖或紅糖25—50克,用溫開水衝服或喝其他含糖飲料;稍重者吃饅頭、面包或餅干25克,或水果1—2個,一般10分鐘後反應即可消失。
2、低血糖反應較重,神志又不很清楚,可將白糖或紅糖放在病人口中,使之溶化咽下;或調成糖漿,慢慢喂食。如服糖10分鐘仍未清醒,應立即送附近醫院搶救。
3、對低血糖昏迷的病人,應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40毫升,並給予吸氧,很快就可見效,或肌肉注射高血糖素1毫克,15分鐘內意識應清醒。清醒後必須給病人服糖水等,預防下一次反應性低血糖。
逸凡隨筆2000/9/9

血糖調節綜觀:
正人的血糖保持在一個極狹窄的范圍中。早餐前未進食狀態下,血糖約 80 ~ 90 mg / dl。調節機制:
(1) 肝是極重要的血糖緩衝系統。飯後血糖極多時,胰島素分泌增加,使幾乎三分之二由腸道吸收的葡萄糖,以肝醣形式被存進肝中。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血糖 與胰島素均減少時,肝便將所貯存釋回血液。如此,肝減少血糖波動幾達三倍。事實上,嚴重肝病患者根本無法保持血糖濃度於一狹窄的范圍內。
(2)胰島素與升糖素是分開作用的極重要回饋系統,有保持正常血糖濃度的功能。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低血糖刺激升糖素分泌。在通常情況下,胰島素系統比升糖素系統要重要多了。然而在缺乏葡萄糖時,以及如運動時大量需要葡萄糖的情形下,升糖素就很重要了。
(3)低血糖也會直接刺激下視丘,使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釋出腎上腺素(Epinephrine)。腎上腺素令肝進一步釋出葡萄糖。這也避免了極度低血糖的情形發生。
(4)要是長期低血糖,達數小時或數天,生長激素與皮質醇會分泌,抑制全身細胞利用葡萄糖,以改善低血糖的情況。
血糖調節的重要性:
有 人可能會問:保持血糖?定有什麼重要性呢?反正絕大多數組織在缺乏葡萄糖時大可改用脂肪酸供能。答案是這樣的:葡萄糖是腦、網膜、及性腺的生殖上皮 (Germinal epithelium) 唯一能使用的燃料。怪不得必須經常保持血糖?定,使它們的養份供應無缺。兩餐間,肝的糖質新生作用所合成的葡萄糖,絕大多數是供給腦部的需要。
另一方面,血糖太高也不行,理由有三:(1)葡萄糖太多令細胞外液滲透壓大增,結果細胞脫水(dehydration)。(2)高血糖會使很多葡萄糖由尿中流失。(3)這又會造成滲透利尿(osmotic diuresis),使水份及電解質流失。

正常人每天血糖有什麼變化?
正常生理情況下,血糖的來源與去路保持動態平衡,故血糖濃度相對?定。可維持組織細胞的糖代謝正常,這對保證組織器官特別是腦組織的正常生理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正 常人進餐後,約1小時血糖達7.8?8.9mmol/L,最高不超過10.0mmol/L。這是因飯後從腸道吸收的葡萄糖逐漸增多,而致高血糖,高血糖 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胰島素通過抑制肝糖元的分解減少糖元的異生,促進葡萄糖轉變為肝糖元和進入肌肉、脂肪等組織,從而阻斷了血糖的來源,加速 了血糖的利用,故使飯後血糖不至過度升高。正常人飯後2小時,血糖及血漿胰島素都下降至飯前水平。由此可見若正常人一日三餐,那麼24小時內就有6小時血 糖升高,其余18小時血糖都在空腹水平。
正常人空腹時並不出現低血糖,而使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正常人空腹血漿中血糖為3.9? 6.1mmol/L)。這是因為空腹時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升糖素分泌增加,促進肝糖元的分解及糖異生,使血糖增加;同時生長激素分泌增多,抑制人體內各組 織細胞對血糖的利用,從而保證了人體最重要器官——腦得到充分的血糖供應。

為何正常人血糖能保持一定水平?
正常人血糖能保持一定 水平,主要依靠肝臟、激素及神經系統三者的調節。(1)肝臟:正常生理狀態下,血糖升高時,葡萄糖進入肝細胞,肝細胞將大量葡萄糖合 成糖元,儲存起來以備“飢荒”;一部分葡萄糖合成脂肪,使進入血循環的葡萄糖不致過量。飢餓時,血糖偏低,對于腦細胞和血細胞是很嚴重的問題。腦細胞和血 細胞本身沒有糖元儲備,必須從血液中攝取葡萄糖來維持其功能,一旦血糖水平較低,腦細胞和血細胞就產生功能障礙。肝細胞可通過糖元分解及糖異生這兩條途 徑,生成葡萄糖送入血液循環以提高血糖水平。(2)激素: ?胰島素:是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它促進組織細胞攝取和利用葡萄糖,促進肝細胞和肌肉細胞將葡萄糖合成糖元,促進糖類轉變為脂肪,抑制糖的異生。?胰 升糖素:可促進肝糖元分解及減少葡萄糖的利用而使血糖升高。?腎上腺素:可促使肝糖元分解和肌糖元的酵解,從而升高血糖。?糖皮質激素:可促進肝臟中糖的 異生,抑制肌肉及脂肪組織攝取葡萄糖,從而提高血糖水平。?生長激素:抑制肌肉和脂肪組織利用葡萄糖,促進肝臟中糖的異生使血糖升高。體內多種激素相輔相 成,共同形成一個糖代謝調節系統,維持著血糖的動態平衡。(3)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通過交感神經系統或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抑制胰 島素分泌,使血糖升高。中樞神經系統通過副交感神經,使胰島素分泌增加。各種應激狀態如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外傷、手術、麻醉、嚴重感染、疼痛、休 克及緊張焦慮等,均可使腎上腺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暫時性的血糖升高。
正常人血糖在肝臟、激素及神經系統調節下,在一定范圍內波動,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7.8mmol/L,這里所指血糖均為靜脈血漿葡萄糖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