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0日

利用blog作教學檔案


blog是個好東西,但是要看你怎麼用他。
我利用blog來作我的教學檔案,在先前的文章已經提過最大的好處就是分享。
在此我想多說明一些,該怎麼作還有需要作些什麼。

首先一定要先申請平台
網路上適合的平台很多,先說說我曾經想要放置的平台,包括樂多日誌、Xuite...。
不過最後我選擇的是blogger,就是現在你看到的這個平台。
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西瓜偎大邊」。
雖然他很大,但是還是有缺點
那就是他還沒有「引用」和「分類」(現在有tag了)的功能。

針對分類的功能,很多人在網路上提出了各式各樣的作法。我很幸運地看到水瓶子的blog,得知他有可作分類的範本。有這個需要的人請直接和他聯絡,網址 http://nextservices.blogspot.com/

教學的blog可以放什麼,見仁見智。我之所以會想用blog來代替一般的教學檔案,是有很多原因的



  1. 我很懶惰:實體的教學檔案維護不易,已經是正職的老師是不是還會繼續維護當初考教師甄試的那份檔案呢?值得研究研究,至少我無心去弄了。如果要把做的活動拍照再洗出來整理,那要花很大的功夫,可是如果以blog來作,相對的省事許多。不過如果你是實習老師,那可能還是要乖乖地作教學檔案一大本,畢竟這個教師甄試的環境是殘酷的,不過如果哪天我面試了一個能像我一樣作的,我一定給高分啊。

  2. 我會忘記:有時候用了很好的例子來上課,或是用了很好的材料,如果沒有記下來,等到明年再教的時候通常會忘記。最近的例子就是我忘記去年作光合作用我用的是那種植物的葉子,後來經過西米露的版友討論,我才想起來原來我用的是咸豐草的葉子啊。如果我有記錄下來,就不會有這種慘劇了。

  3. 我喜歡分享:我只要透過分類瀏覽的方式,就能為自己備課。同樣的,如果有人對這方面的教學有興趣,同樣是到這裡就可以看到我的作法,說不定也會留下更好的作法,不管如何我總是能得到益處。


對了這個blogger還有一個我很受不了的事情,那就是速度太慢了。所以我現在不是在他的平台上發表文章,而是改用firefox的套件preformancing來發表文章,發佈的速度就快很多,只是等網站的主頁出現文章大概還是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blog的照片,絕大多數我都以http://www.flickr.com/的網路相簿來作,雖然blogger的平台也可以直接上傳圖片,但是上傳上去的圖片自己是無法去整理的,所以還是選擇用flikr。附帶一提,如果想要上傳到blogger的平台,建議可以使用picsa,這是google的產品,還蠻好用的。(blogger也是google的,所以我們的生活要被google給併吞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