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到關西看人家養菇


前幾天阿簡騎著單車到羅馬公路繞了石門水庫一大圈,總共騎了105公里。真是太爽了,不過回來的時候又「鐵腿」了

就在經過關西台三線的時候,忽然瞥見了一個大招牌-錦鴻養生菇園

這讓我十分感興趣,因為我一直想看看太空包養殖菇類

竹東這附近當然也有人種菇,不過是段木養殖香菇。

隔天我就開著車到這個地方一探究竟

哈!這個地方居然是木材廠(你可以試著把電話號碼丟進Google)

之前就先打過電話告訴老闆我想來買太空包

所以老闆就帶著他媳婦來跟我介紹這個養殖的過程。

因為養菇的部份主要是媳婦負責的。

在養殖這些菌類前,要先把雜菌殺掉。所以它們有一個超大的滅菌箱,裡頭大概可以塞十個人進去滅菌。

最令我意外的是,我一直以為這些菌類是利用孢子來做繁殖的,結果?

他們先把子實體切成小塊放在培養基上,在恆溫25度C培養下,這些子實體就會長出菌絲

最後菌絲會散布整個培養皿


接下來就可以作接種的動作,就是把菌絲塞到滅菌過的木屑、米糠裡頭

後面那一瓶只要放在適當的環境下就可以準備出菇囉

所謂的適合環境,每一種菇類都不同,像這一種是杏鮑菇就要放到17 ~18度C左右。

養菇還真是有趣哩

之後我打算在家裡試試看用子實體讓菇菇長菌絲,不過別長出黴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