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掃墓原來是Y染色體的聚會

4月5日,掃墓的日子。也是Y染色體聚會的日子。



先來上個遺傳學的課吧!

每個人的細胞裡都有46條染色體,其中有兩條為性染色體。男性是XY,女性是XX。男性的Y染色體都是父親給的,X染色體則是由母親給的。



每年阿簡的家族都會去掃一個好幾代以前的墓,應該算是「老老老老老老簡」吧?今年也不例外。我站在最後看著這一大群掃墓的人,不禁打了個冷顫。為什麼?



記得我一開始提的,「所有男性的Y染色體都是爸爸給的」。這代表:

  1. 我的Y染色體,我爸的Y染色體,我爸的爸的Y染色體,我爸的爸的爸的Y染色體...都是一樣的。都是最老的那一個給的!
  2. 一家所有的男孩子的Y染色體在沒有「隔壁老王」出現的情況下,都會是一樣的。
簡而言之,在家族掃墓的時候,扣掉在場的女性,在場幾十個男人,不管大小(包括在土裡的那位),都擁有同樣的Y染色體!底下那位的Y染色體上有什麼基因,場上諸位男性也通通都會有,逃不掉。所以,掃墓當然就是Y染色體的聚會了!阿簡、老簡、小簡、老老簡...,大家一起來拜訪那位提供Y染色體的老老老老老老簡。



當然,在這樣的家族聚會中,也忍不住要拿出遺傳學的眼光端詳諸位「簡先生」,有沒有地中海?有沒有啤酒肚?深怕遺傳學在此時發揮了什麼我不想要的作用,讓阿簡步入中年男子的夢靨。



Powered by Scribe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