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製作演化樹

我在去年曾經找到一個作演化樹的活動,今年實際來操作一番。

這個活動分成四個部份。

(1)作出現存的14種生物的分類表,並且命名綱、目、科、屬。在這裡稍稍可以看見學生們的創意,他們會幫這些怪怪的生物命名胖屁股目、冰棒目、天線寶寶科。這些生物因為特徵還蠻明確,所以在分類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只是這些生物應該處理成同屬或同科,可能學生之間就會有不同的答案了。

(2)作出現存物種的演化樹,這個部份需要根據第一題的答案來做出來,所以做出來的樹每個人大同小異。

(3)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得先把所以的小生物都剪下來作出演化樹。學生需要先將兩張B4的紙拼在一起,然後在上面劃上20條線,並且標上數字,最下方標示19,代表一千九百萬年前,最上方標示0,代表現在。然後根據小生物上面的年代把他們擺在正確的年代,接著就是要發揮敏銳的觀察力,看看他們的祖先各是誰。

(4)最後就是根據做出來的演化樹去回答問題。


乍看之下,作出演化樹似乎很難,但這群學生做出來的結果,平均錯誤是7條線,其實錯誤率算低的了。

.雖然這個活動本來是設計給大學生操作,但是國中生在操作上也沒有太大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時間」,原始的設計是大學生操作2小時完成,不過給國中生約需要3小時到4小時的時間。

如果要能在更短時間中完成,可能就必須刪減掉前兩個活動,而製作演化樹的活動需要以分組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