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用「手翻書」動畫教胚胎發育

我在網路上參加了兩個日本的mailing list,其中一個是專門討論生物教育的。前一陣子看到第46期的期刊談到一個用「手翻書」做動畫來教青蛙胚胎發育的方式。實在很有趣,也許未來可以來用看看。

原始檔案在
http://www2s.biglobe.ne.jp/~nkazu/jugyou/hassei_para1.htm
這是岐阜県立高校的Kazuhiro老師所作的,以下圖片來源就是該網站。



受精卵到桑椹胚時期



桑椹胚時期到原腸胚時期

原腸胚時期到神經胚時期

因為胚胎發育是一連串複雜的過程,所以光在黑板上描述或是使用模型總是無法讓學生了解。所以這位老師利用了軟體畫出了一連串胚胎發育過程的動畫。

先到這邊下載這一共12張的A4紙。然後把外胚層、中胚層、內胚層用不同的顏色畫上去。最後就是把他們都剪下來裝訂在一起。只要快速翻動,一部胚胎發育的動畫就呈現在眼前。

是不是很有趣呢?至少對我而言,我是躍躍欲試很想自己做一套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