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有誰比我長!蝙蝠標本製作

哪種哺乳類擁有最長的指頭(相對身體的比例)?猜猜看吧?

我家附近有條快速道路,橋下一直是我家阿狗帶梅子散步的地方。右下那兩位就是他們,阿狗在大便,梅子在撿大便。不過那和這篇的主題完全無關!

這篇的主題在這橋下。前幾天阿狗帶著梅子和我到橋下,因為撿破爛大隊長梅子說看見橋下有不少東西可撿,橋的縫隙是許多動物的棲身之所,也因此橋下有很多掉下的鳥。但是今天要介紹的跟鳥還是無關,(夠了!你到底要說什麼?!)

好好好,繼續看下去。那個「鳥屍們」就留到之後再說吧,

不賣關子了,擁有最長手指頭的哺乳類就是蝙蝠!相信嗎?看到最後你就知道為什麼。

你可以和這個十元硬幣相比較,估計牠的約略大小。

熟悉的紅色盆子又出現了,拎著牠先帶他去洗澡去毛。


儘我可能地把毛去掉,約略可以看見前肢的翼膜連接到後肢的樣子。

然後就是用KOH浸泡,因為蝙蝠實在太小了,所以我不放心把牠泡著不管,所以我一邊泡著一邊把肉去掉,最後留下了黑色的翼膜和殘肉。

經過一夜的浸泡後,上班前把牠改泡進雙氧水,然後就成了下面的樣子,黑色的翼膜變成了白色。

一邊把肢體展開,一邊把多餘的肌腱、神經去掉。不過不要去除關節間的韌帶,如果去掉就整隻散了,我可不想拼這麼小的骨頭!

最後再放在保麗龍板上固定姿勢等待乾燥。

從開始處理只花了一天,就完成了這具蝙蝠骨骼標本,簡單吧!

蝙蝠的翅膀是掌骨、指骨間形成的翼膜,後肢和尾巴間會形成股間膜。等等?蝙蝠有尾巴?

是的,蝙蝠有尾巴,而且還不短哩。有些蝙蝠在空中捕食昆蟲時,會利用尾巴和股間膜包住昆蟲,協助進食。

蝙蝠的前肢有幾隻指頭?一共有五隻指頭,只有第一指有勾爪(最短的那隻)。看看比例,蝙蝠應該沒有辦法用手指頭挖鼻孔吧?

看看蝙蝠的左臉,我在去肉的時候不小心連一小片骨頭都去下來了,所以這裡裂了一個縫。

再看看右臉,和國父比起來,你應該知道有多難去除頭部肌肉吧!仔細看牠的牙齒,真是好精細。

我想接下來的問題是,我要怎麼收藏這個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