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生態旅遊的作業

國中生物最後的單元是有關生態與環境的議題。我一直認為這個部份的重要性比前面生殖、演化...等要重要多了。

不知道動物怎麼生殖、器官如何運作,並不會讓未來的生活難過。但若不了解如何與環境相處,未來的生活一定很難過。

對我而言,這個部份卻也是我覺得最難教的,我一直想在生態、環境的單元中找到最滿意的教學方式。在我今年的生態與環境的教學內容中,為了讓學生對台灣的自然生態保護區能有多一點認識,我安排了一個作業:生態旅遊的計畫。這個作業的規定如下,

  • 時間:三天兩夜
  • 地點:安排三個台灣地區的自然生態景點或保護區
  • 其他:需安排交通行程、食宿、消費。
學生用兩個禮拜交來的作業真是五花八門。根據選擇地點的多寡來做排名
  • 第1多:雪霸國家公園、雪霸自然保護區或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作生態旅遊。
  • 第2多:太魯閣國家公園
  • 第3多: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關渡自然保留區
  • 第4多:墾丁國家公園
  • 其他如台灣蘇鐵自然保留區、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大多數人做的旅遊計畫都相當不錯,有人安排先到雪霸國家公園、然後殺到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後到淡水河邊。也有人選擇在新竹市的紅樹林公園、港南賞鳥區等地區。當然去哪都沒關係,只要進得去就好了(有些地區可不是想進去就能進去)。不過可行性倒是個問題,三天能用的交通時間,如果要把台灣北中南都玩一個點,當然可以!不過有沒有那個體力?這一點很多同學沒有列進考慮,很可惜。我預計下次進行這個活動可以有些變革:
  • Google Earth已經有了台灣道路的圖層,我會請同學在GE上標示地點和路徑,而且計算總里程。最後把kml檔和螢幕截圖都當作業的一部分。最後我可以把所有檔案彙集起來,就可以看出大家是怎麼在台灣逃竄啦。
  • 景點介紹會限制字數,要求在一定字數中將該景點簡述,但必須完整。不然會像這次的作業,同學會把網站上蒐集到的資料完整的貼在作業裡,並沒有細讀內容。這是很可惜的,內容很豐富,但都是別人的。
  • 景點圖片就免了,那只會浪費墨水。
以下是部份同學的作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