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越南cat tien 國家公園的一篇遊記

阿簡以前曾經在越南待過約一年的時間,不是去當台商,而是去當兵順便當老師。

在越南那段日子,只要有空就會往外面跑,要不是提早退伍,不然就可以把越南由南到北通通玩過。

有個特別的地方是我連續去了三次還意猶未盡的,那是越南最大的國家公園 cat tien,越南話念起來像是「尬丁」。因為太好玩了,所以我還有一次帶了全班學生一起去。

我會提起這個國家公園,是因為我的學生-三角龍,在進入高中之後,她的高中老師又帶她們去了一次,而且順便去做生態調查實驗。這個小女孩寫了遊記給在台灣的我,害我哈的要死。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看看她的遊記。密碼是cattien3。

http://www.wretch.cc/blog/hj0201&article_id=8054286

看到她這篇遊記,讓我忍不住去anyway翻出我多年寫的cat tien遊記。有機會回去越南玩,我一定會再去一次的!


《星星魚趴趴遊越南》CAT TIEN國家公園之大家來跳舞

Cat tien國家公園國家公園是越南最大的國家公園,被同奈河三面環抱,形成野生動物的庇護所,距離HCMC 150公里左右,面積有73878公頃,擁有許多的動物,像是豹、虎、犀牛、亞洲象等等。

這裡的犀牛屬於爪哇犀牛的一個亞種,過去曾經廣泛分佈於中南半島到爪哇島一帶,但是現在只剩下在爪哇島一小塊和cat tien有這種犀牛了,據估計可能剩下不到十頭了,而CAT TIEN國家公園的園徽就是這種犀牛。


12月28日上午搭乘TNK CAFE的遊覽車走20號國道前往Cat tien國家公園。在還沒進入國家公園之前我們先來到了LAVA tube,這是在Tri An湖畔的死火山。在這附近,放眼望去有好幾個盾狀火山,我們去的就是其中一個。進入火山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進去的,得先請當地人帶路,因為山腳下都是果園,如果沒有人帶路,一定會迷路而找不到入口。

剛進入步道看到的都是咖啡樹,再進去一點就換成了腰果樹,只是這裡的腰果還沒結果,得到山頂上才看得到結果的腰果樹。這一路上都是平地,得要到山邊才是山路,上山的路不難走但路上的火山岩就讓一些老人家給吃足了苦頭,小夥子蹦蹦跳跳就上了山,老人家得慢慢一步一步上山。

山頂的展望十分遼闊,因為越南南部都是平原少山,所以上了山頂可以看到的景色可是十分美。不過這種美倒是人工美,因為往下看去的植被不外乎是兩種,一種是咖啡,另外一種就是橡膠樹了,這兩種是重要的經濟作物。

下了山便驅車趕往Cat tien國家公園了。進國家公園以前得先在外頭的管制站申請許可以及買票,本國人一萬盾,外國人享有特權〈特別貴的權利〉二萬盾。剛剛說到Cat tien被同奈河三面環抱,所以這時候我們就得要過河才到得了園區,過河的小船一趟只能載上五六個,搭不上的人得在岸上等下一趟,不過還好一趟只要五分鍾。才剛要過河就看見河面上方一隻斑魚狗凌空定點飛行,也許這邊鳥況會很不錯。

園區內就有住宿的服務,沒空調的房間兩人房八萬盾,三人房九萬盾;有空調的分別是十萬盾及十二萬盾,相當物美價廉,尤其是三人房更是不錯,除了空間大以外還有兩大面的窗戶。這裡的住宿環境不錯,只是有一點美中不足的就是窗簾,你很難相信的是當窗簾拉上以後,從裡面看不到外面,但外面看裡面倒是清清楚楚的,不過同行的人好像都不知道?

下午第一個行程是進入雨林中漫步,出發前導遊就要我們得穿上長褲、長袖以免被螞蝗吸血,偏偏有些人還是穿上七分褲就出發了,這些人後來都沒什麼好下場。進入叢林中沒多久,帶隊的人手裡抓著一隻扭來扭去的螞蝗介紹他會吸血,就在這隻後所有人才發現自己腳上都被好幾隻螞蝗給上身了,結果一堆人就在雨林裡又叫又跳想把螞蝗甩掉,真是令人滿臉黑線。往下的行程大家都沒注意到雨林中有著什麼樣的植物,都是在看自己的腳上有沒有螞蝗啊,要知道,這一趟行程中的焦點就是看這雨林中的植物呢,不過都是台灣沒有或少見的物種所以都是不認識啊,但是熱帶雨林的樹木可是壯觀啊。例如有種被稱為bang lang的千屈菜科的大樹,他的板根比一般人的身高還高上許多,所以這也是介紹Cat tien的資料中都會有的圖片。國家公園的折頁裡介紹國家公園裡的優勢樹種包含了千屈菜科、蝶型花科、還有一些緬茄、黃檀木等等。

我們在雨林中走了一個多小時,幾乎所有人都收穫豐富,腳上都至少兩隻以上的螞蝗被帶出來,所以一離開雨林大家就把鞋子脫了、褲子也撩起來,拚命在找螞蝗的下落。

晚上是大家印象最深的行程,因為我們搭上吉普車,由國家公園的人帶我們去夜探野生動物〈四人以下吉普車加領隊共十二萬,五人以上二十萬〉。沿著國家公園的唯一道路,坐在吉普車前進,如果沒有開燈真的是連自己的手都看不見,熱帶的星空閃耀的特別明亮。突然導遊用手電筒照著遠方閃耀的小亮點,原來是一種靈貓科的動物,和台灣的麝香貓有些相似。隨著導遊左右巡弋的燈光,我們見到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景象,在樹頂看見了一隻魚鷹蹲踞休息,在路上一隻山羌慢慢地往草叢裡走去消失,就在距離我們不到五公尺的草原上,大型的鹿科動物--水鹿正在覓食,不過有些膽怯的看見我們的燈光立刻就躍入草叢中,不時還回頭看看我們。這樣的一些經驗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台灣的水鹿亞種只能在高山上見到,但在越南的這個亞種卻可以在不高的山地上就見到了〈Cat tien的海拔高度從100到700公尺〉。就在星空下,我們隨著領隊享受了兩小時的野生動物之旅,我想下午螞蝗的吸血之旅應該是值得吧?

這個國家公園是備受矚目的國家公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這裡為Biosphere Reserve,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有95個國家共425個這樣的保護區,越南所擁有的兩個,一個是這裡,另外一個就是幾週前去過的can gio〈就是猴子島那塊地方〉。

隔天12月29日早上六點多,我和朋友一早起來賞鳥。便遇上了許多外國的賞鳥者,其中還有一個團體是英國的團體前來這裡做研究。進入這個國家公園如果沒帶上望遠鏡,一定相當可惜。園區中的鳥種高達348種,最常見的就是鸚鵡了,經常可以聽見鸚鵡尖銳的聲音,而且牠們會成群飛過天空,加上明顯而長的尾羽,讓人一眼就可認出那是鸚鵡。早上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賞鳥,因為接下來我們就要撘上吉普車開上好幾公里然後再走上兩小時的路前往鱷魚湖〈Bau Sau〉。

在前往鱷魚湖之前,大家都學乖了,都向園區租了長襪包住腿,然後在買藥膏塗在腿上腳上,防止螞蝗爬上來。有用嗎?

的確有用,至少今天幾乎都沒人被螞蝗上身。但是有一個鐵齒的朋友,堅持不穿上長襪就這樣進去步道,最後的結果是腳上被打了十八洞,而且血流不止,簡直就是血流成河。

現今的鱷魚湖已經沒有很多鱷魚了,所以想被咬還沒得咬哩,但這裡的工人說有時他們在湖邊洗菜的時候,鱷魚會突然撲上來,然後整個菜籃就被咬走了〈鱷魚吃素?〉。大家經歷兩個小時的趕路到達湖邊之後,大多已經氣喘吁吁,只剩下幾個人願意再跟導遊沿著湖邊逛,其實逛湖邊是很棒的經驗,因為這鱷魚湖隨著季節,他的水面落差會差上好幾公尺。乾季的鱷魚湖邊都是幾個月前還在湖裡的植物,現在都乾在岸上了,走起來鬆鬆軟軟,不小心還會陷下去把鞋子留在裡頭。鬆軟的湖邊有著非常多的腳印,大多是水鹿留下來的,還有一些是這裡特有的白腳牛留下的。

離開鱷魚湖還有點不捨得,因為回去之後馬上就要收拾細軟離開Cat tien了,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Cat t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