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暑假的科學營-魚的觀察

開學前幾周,郭組長打給我說有個暑假的科學營要辦,請我協助。然後陳老師已經把東西都準備好了,我只要到實驗室協助就可以了。

依約到了實驗室,陳老師跟我說這次要做的活動主角是「魚」,在二個小時的活動內。包含了以下活動
  • 魚的外型觀察
    • 觀察魚的眼瞼、瞳孔
    • 觀察魚口中入水動作和鰓蓋張閉之間的關聯性
    • 觀察側線
    • 觀察魚鰭的型態和位置,辨別偶鰭和奇鰭。
  • 魚體構造的長度量測
    • 紀錄魚體的頭部、軀幹、尾部、尾鰭的長度,並總計身長。
  • 觀察魚的鱗片和魚鰓
    • 觀察側線處的鱗片和非側線處的鱗片並繪圖。
    • 觀察魚鰓並繪圖。
  • 魚的呼吸作用
    • 觀察水溫(室溫、冰水、溫水)對小魚呼吸運動的影響,並討論之。
    • 觀察水中含鹽量(1%、3%)對小魚呼吸運動的影響。
  • 自製生態球
    • 利用貝殼砂、小魚、金魚藻、玻璃罐製作生態球。     
這個活動陳老師準備了好幾天,準備小魚、黑殼蝦、魚鱗、魚鰓。為了怕魚鱗、魚鰓的味道太嗆人,還特地先用酒精泡了一天。我到實驗室的時候就看見壯觀的一堆魚鰓和魚鱗。

這些魚鰓、魚鱗是陳老師特地去市場要來的



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魚鱗、魚鰓給分組


每一盤會有一個側線處的鱗片和非側線處的鱗片。


另外我最大的工作就是從一大袋黑殼蝦中,把活的和死的分開來,最後牠們要進去生態球。另外那些拿來作實驗的太陽魚,有些居然是懷孕的,放在杯子沒一會,就多了好多隻小隻的魚。

學生們帶回去的生態球,根據側面瞭解,掛掉不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