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亂畫的虎克顯微鏡

這學期用的課本換了新的版本,顯微鏡的這個單元放了一個虎克顯微鏡的圖。不過當我仔細一看,至少發現二個錯誤。

1.光居然不是走直線?這個顯微鏡的光源是火光經過裝了水的玻璃球之後再經過凸透鏡折射,結果這張圖的火焰、玻璃球和凸透鏡的光居然不是直線。

2.把虎克畫的木栓細胞圖鏡像倒置了


以下這是虎克所著的Micrographia中的圖,注意看光源和上面的有何不同?


再來是虎克所繪的木栓細胞,仔細看,課本上的插圖居然把圖給「鏡像處理」了!為什麼要這樣做?!畫插畫的人在想什麼?


再來是我忍不注要抱怨的兩點

1.為什麼肌肉細胞的圖要放這麼大?文字裡寫肌肉細胞細長,如果老師沒有說明,大概所有學生都會把那些橫紋都當作是一個個的肌肉細胞了。不過還好我有肉鬆可以給學生實際看肌肉細胞的樣子,反正肉眼就看得到肌肉細胞了。

2.這裡所有的顯微照片,居然都沒有比例尺,只寫放大倍率是不夠的!



好了,抱怨完了,反正課本亂它亂的,我還是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