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本氏液做糖的檢定-精簡版

這學期因為任教的課程和另外一個老師完全相同,實驗室勢必無法同時使用。因此只好想辦法把實驗器材弄進教室。而過一陣子就要做本氏液測定糖的實驗了,所以最近都在研究有沒有辦法簡化這個實驗。

課本上的實驗步驟是用試管裝2ml的本氏液加上2ml的葡萄糖溶液,然後在燒杯中隔水加熱。

不過就在我讀了本氏液發明者Stanley Rossiter Benedict在1908年發表的論文 A REAGENT FOR THE DETECTION OF REDUCING SUGARS之後,想到了一些可以改變的步驟。

Stanley Benedict在這篇本氏液的發表論文中提到的特點包括。
  • 可儲存於無色瓶中,不會遇光分解。
  • 遇熱也不會反應,甚至加熱24小時之後,都不會起化學變化。
  • 耐儲存,配好之後至少可以放一年不會變質。而且沒有腐蝕性。
  • 對醣極為靈敏,可檢測到0.1%的尿糖,甚至到0.08%,比起菲林試劑好多了(菲林試劑必須現用現配)
更重要一點,他提出了檢測尿糖的方式是:

5ml的本氏液加上8滴(0.5ml)的代測溶液,隔水加熱2到3分鐘,自然冷卻之後觀察改變。(這裡可以看到本氏液檢測尿糖的結果反應)

令我訝異的是原來只需要這麼少的代測溶液就可以了?那過去我們加那麼多的溶液是加心酸的嗎!?

經過幾次試驗之後,終於找到簡單的方式
  1. 本氏液分裝到眼藥瓶中,葡萄糖溶液也可以分裝成一瓶,方便各組取用。
  2. 以這種容器來說,大約滴26滴才會有1ml。我拿試管先滴入10滴(接近0.5ml)的本氏液,只要略高於試管底部即可。然後滴入4-8滴左右的葡萄糖溶液。
  3. 燒杯不需加熱,直接取用飲水機的熱水(溫度只有43度)
  4. 這樣的試劑量和溫度,不用一分鐘就可以看到本氏液變色了。
就算加上澱粉和碘的反應,這個實驗也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




Stanley Benedict的樣子,還蠻帥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