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重達1公斤的老鼠吃乙酸乙酯

前兩天看到一個新聞,是說市面上販賣的吹泡泡遊戲,裡頭含有毒的成份-乙酸乙酯。

我從東森剪一段我覺得還挺有趣的新聞段落

專家驗出,一個宇宙泡泡內,就含有35%的乙酯乙酸和苯,都是有毒溶劑,拿重達1公斤的老鼠做實驗,只要吃下5.6克的乙酸,就會一命嗚呼,顯示宇宙泡泡含得物質真的很毒


我覺得有趣的是「拿重達1公斤的老鼠做實驗,只要吃下5.6克的乙酸」這句話。

我想這應該是指乙酸乙酯的半數致死量吧。半數致死量(LD50)是指能殺死一半試驗總體之有害物質、有毒物質或游離輻射的劑量。

我拿ethyl acetate LD50的關鍵字去請教google大神,果然那句話是指大鼠的LD50是5600mg,意思是說給予大鼠攝食以每公斤體重5600mg的乙酸乙酯計算量,有半數會死亡。我想並不是真的拿一公斤的大鼠來作實驗吧。

真的要拿重達一公斤的大鼠作實驗,應該也可以吧?只是呢,我在這邊看到雄性大鼠養了兩年多才到800 克,一公斤可能要養很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