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彰化研習心得

本週四受關於生物~~我有問題的家男老師邀請,跑去彰化輔導團演講,不過說演講太沈重,說分享比較輕鬆啦。拖著一個行李箱,好像要考教師甄試一樣。

這個研習是六月就敲定的,雖然有四個月這麼長的時間可以讓我準備,不過還是很緊張,不停在想要給老師們什麼呢?終於在最後幾個禮拜決定,我就從這個部落格裡挑活動來講!因為都是部落格裡頭的。希望不會讓這裡的老朋友覺得無聊。

研習排在下午一點半開始,正是容易睡覺的時候,所以我還是先帶了一個作單式顯微鏡的活動,材料簡單又容易,是一個不錯的開場白。不過總不能每次都做一樣的東西吧?在回程裡想了一些以後有類似場合可以進行的活動,包括萃取DNA、DNA姓名密碼、折DNA。啊怎麼都是DNA,唉呦,生物不像物理化學那樣嘛!總是沒有那麼多的科學遊戲可以玩。

為了這個困擾,我還和研習時認識的線西國中林莞如主任請教,她告訴我,她們在帶活動的時候,有帶過作蝴蝶剪紙、動物紙模型、生物繪圖、昆蟲樹脂標本..太多種了,還說可以把相關的活動寄給我,喔耶!真好,這就是分享的力量,因為我去彰化分享,所以我就可以得到別人分享的成果。

說到分享,在研習過程也得到其他老師的分享,一位老師(我只知道是彰師大的,謝謝你的分享)告訴大家可以用絲襪和乒乓球模擬食道的蠕動,真有趣,我想拿來比賽。另外,莞如老師也分享用寶特瓶可以作刺絲胞模型,在瓶口反套一個氣球,裡頭黏絲線,瓶底切開用嘴巴吹氣。我想,是不是可以拿來當作吹箭比賽,贏得可以吃海蜇皮。

另外,莞如老師還提到他在彰師大念博士班有個計畫,就是作內分泌的線上遊戲,我沒實際玩過,但聽她說可是一個會讓國中生沈迷的線上遊戲哩。內分泌的部份很難有特別的教法,聽莞如老師一說,我覺得是個值得利用的方法,現在就等莞如老師把相關的網址和資料寄給我囉。

後來聽莞如老師說,她本來以為會弄出這麼多活動的阿簡是個老頭子,沒想到卻這麼年輕(國中生模樣),哈哈,這該高興還是難過哩。其實我後來看研習拍的照片,其實看起來更像剛假釋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