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原來國文課本有虎克和雷文霍克

透過部落格的分析功能,我可以知道大家是怎麼找到阿簡生物筆記。

前一陣子發現,怎麼好多人到這個部落格都是因為「雷文霍克」。他有這麼出名嗎?國中生物課本很少談他耶。

結果經過明查暗訪,原來雷文霍克的確出名!他出現在國小翰林版課本四年級的第五課「發現微生物的人」

幾百萬年來,微生物天天和人們生活在一起,可是人們卻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荷蘭的雷文霍克,應用自己做的簡易顯微鏡發現了微生物,這個祕密才被揭開。
雷文霍克出生於西元一六三二年。在他出生後不久,父親就去世了。因為家裡很窮苦,年紀很輕就在一家店裡當學徒,他常常覺得不能讓時間白白溜走,一定還要多學點東西。於是就利用晚上的時間讀了很多有關天文、數學、地理和動、植物的書,並且向住在附近的眼鏡師父學習磨鏡片的技巧,可見他是一位很有上進心的青年。
有一次,雷文霍克因為好奇,想知道不同鏡片的變化,就像往常一樣拿出鏡片磨了起來。突然,他發現用兩塊鏡片看東西,能把微小的東西放大好幾倍,於是磨得更起勁了,他不斷試著用不同的鏡片來看東西,終於做出可以放大兩百七十倍的簡易顯微鏡。到了西元一六八三年,他利用顯微鏡,在雨滴中發現一個前所未見的顯微世界,忍不住大叫:「原來一滴小水滴裡,住著這麼多可愛的小生命!」就這樣,他成為第一個發現微生物的人。
從此,雷文霍克更加努力研究,成了家喻戶曉的科學家,他靠著顯微鏡,為全世界的人打開了一個全新的視野,也因此被稱作「微生物之父」,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讚美。



那虎克哩?他出名更多地方哩,除了大家的生物課本第一冊會提到,理化課本的虎克定律也會提到,還有哩,在八年級翰林版國文第12課也有虎克!

虎克還是略勝雷文霍克啊!

最後我要向不小心來到這邊的善心國小老師徵求「發現微生物的人」這個課文的圖片。麻煩有課本有相機的老師,把課文和插圖拍下來寄給我吧!來信請寄 pancala at gmail dot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