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自製紫外線濾鏡拍花朵

最近兩個禮拜一直在玩紫外線濾鏡,玩到梅子都快不耐煩了。本來我玩這些生物實驗都是玩個幾天就換新的,不過這個東西挑戰性挺高的,高到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成功,所以只好一直試一直試。

會開始玩紫外線濾鏡,是因為我發現把白光的LED手電筒前面加上5層的紫色玻璃紙之後,出現的光線居然可以使鈔票上的螢光絲發光,讓我覺得似乎用這樣幾層的玻璃紙就可以擋住大多數的可見光,然後得到紫外線。不過我沒有儀器可以測定,所以我也不確定。

後來我就想,如果用5層紫色玻璃紙做成濾鏡,放在數位相機的鏡頭前面,那不就可以變成紫外線濾鏡了。一般相機加的濾鏡是擋住紫外線,不過有特別的濾鏡是擋住可見光,讓紫外線進入。後者的那種濾鏡很貴,雖然我很想拍紫外線的照片,不過實在買不下手,所以就自己做了一個,作法和前一篇紅外線濾鏡相同,只是玻璃紙換成5張紫色的。

看到資料上說,蜜蜂對光線的感覺和人類不同,蜜蜂能感覺(區分)波長345nm 至 550 nm 的光(紫外線至綠色),故黃、橙、紅色在蜜蜂能區分的波長外,如果紅花的花瓣如能反射紫外線,蜜蜂可能感覺為藍紫色;如紅花不能反射紫外線蜜蜂感覺為黑色。(資料來源:http://www.biol.ntnu.edu.tw/question/ani4.htm)

有了上面的資料,再加上這一篇,讓我實在很想自己拍幾張。結果這幾個禮拜就一直拿著相機加玻璃紙濾鏡看到花就拍,大多數的花拍起來都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雖然顏色有變化,但也只是像透過玻璃紙的一樣,是那種用電腦處理就可以出現的顏色,所以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成功。

不過今天卻有成功的感覺。我在公園看見蟛蜞菊,然後用自製的紫外線濾鏡拍攝之後,出現的畫面如下圖,哈!這正是我想要的。

至於是不是真的成功,再等一陣子,某種生物出現之後,我就能確定了!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