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徒手切片有妙法,自製顯微切片機

在顯微鏡下為了能清楚看見植物的組織,如莖的橫切、葉的橫切等,必須做成薄而透光的切片,在沒有顯微切片機的情況下,徒手切片就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不過切著切著就是有人會切到手指。結果最後總是莫名其妙順便做了血液抹片。

徒手切片不容易啊!切得厚看不到,切得薄怕切傷手。正常人都切不好,只有少數如梅子那樣-人稱「人型切片機」的非正常人才使得出蟬翼刀法,切得片片透光。

說到「蟬翼刀法」,其實我在多年前也曾經使過。那是在我服兵役的新訓時期...(咳!男人說話說著就會想起當兵)

那時我是打飯班裡負責弄副食品的,我每餐得為長官們細心切好水果,然後把水果等食物擺上同袍的桌上。這些水果是每位弟兄都要分到,為了平均分配,剩下就分配給辛苦的打飯班弟兄囉!

那天,蟬叫得亂七八糟,我們正辛苦的分菜,突然發現當天的水果只有一顆西瓜,切完長官的部份之後,只剩下3/4個,而這些居然要分給全連的人!?

怎麼分?打汁嗎?怎麼可能!一人分一口嗎?
切塊?想得美,只有長官的份能切塊!

按照長官的要求,全連弟兄的西瓜應該要一片一片站好在桌上!

3/4的西瓜要切成一百多片?誰辦得到?眾人望向生物系畢業的阿簡,這時候我只好使出「蟬翼刀法」!

我右手拿著西瓜刀當作單面刀片,像是在做顯微切片一樣,切下一片又一片的西瓜,然後交給同班的弟兄,一片一片地面朝長官桌擺好,絕對不能讓長官發現這些是「蟬翼西瓜」。

幾十分鐘後,全連進來了,弟兄們看到蟬翼西瓜後嘴角抽動起來。其實我們也抽動起來,很怕一陣風吹來蟬翼西瓜會像骨牌一樣倒成一片。

驚險地結束用餐,弟兄離開後,我們收拾時突然發現-隔壁連的西瓜片為什麼切得那麼大?難道只有我們分到一個西瓜,其他連分到很多西瓜嗎?太不公平了!

氣憤的同袍踹了後門一腳,結果從後門滾出了好幾顆西瓜....原來我們西瓜和別人一樣多?

當天晚上打飯班的弟兄吃了一肚子西瓜....

------這是分隔線------

啊~~~故事說太多了,回來回來!

徒手切片也是有秘方的,雖然買不起高檔的切片機,不過我們可以自己做一個切片機

準備針筒一個,把前端切斷,結束!


把中間那根活塞棒(是這樣叫嗎?)反過來插進去


只要把要切的組織塞進洞裡,微微露出一點,刀片順著平面滑過去就可以切出薄片了,然後再小推一下活塞又可以切下一片。如果植物組織太小,那就包膠帶塞滿吧。(不過底下的圖,膠帶包太多了)


切葉片也行,吃過壽司捲吧,就是那樣!把膠帶當作海苔皮一樣捲一管,塞進去!


不塞也可以,就像這樣。不過鬆鬆的不太容易切喔。


切完之後,只要泡在水裡,就可以挑絲出來看了。


還沒完哩。還有更PRO的,準備塑膠片、接管、六角螺絲和瞬間膠


塑膠片中間打洞,黏在接管上,組合起來就像這樣。以下接管的尺寸分別為4分、2.5分和2分的,成本依序為21元、8元和6元。

這些螺絲我還特地去螺絲專賣店買哩。至於塑膠片則是用來做水火箭尾翼的,在工藝材料用品社可以買到。



有了顯微切片機的協助,以後應該不會又有血液抹片出現吧?

參考
簡易ミクロトームの製作と活用
簡易ミクロトームの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