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讀者回函-關於生物與藝術

阿簡老師你好,
我是來自香港的阿朗,我有很多問題想請教你...我是做雕塑的,但用的物料是魚骨和植物,也是和生物有關的作品。我想知道一個完整的屍體處理程序是怎樣的,因為很多作品都因為沒有妥善處理而發霉了,令我非常傷心。你所說的kof是什麼?在香港可以買到嗎?我試過把魚骨泡在福馬林中,但魚骨變得非常脆弱,這樣就沒法做作品了。而且福馬林是致癌物吧?但叫我最難受的是它極其刺眼,我根本張不開眼睛!到底怎樣才能讓標本永久保存又不變色呢?
這對我真是一大難題,因為我一直也是唸藝術的,生物學的東西我是很感興趣,但因讀不到理科而與這些知識絕緣了...希望你不嫌煩回答這些問題,謝謝你!
有興趣的話來我的部落格看看我的作品吧,不過它們沒有你的標本那樣謹慎和細緻。我真的很敬佩你對研究動物和教育的熱情耐心,我真要多多向你學習!


今天看到香港的阿朗在我要發問發出了這樣的疑問。因為感覺可能要講詳細一點,所以還是在文章中回你吧。

屍體,每個人一定會遇到,而且會吃到,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想把食物作成標本,除了做藝術和玩生物以外。

處理標本的流程得先看他大還是小,好不好拼。如果是大型動物,像是狗或是豬,去肉的方式用煮的或是浸泡酵素(嫩精)都可以。小動物的話例如鳥或是老鼠,就用氫氧化鉀(KOH)去處理浸泡,氫氧化鉀在化工材料行都可以買得到,香港也一定有。

不管是煮的或是泡的,主要目的都是把肉去除。接下來第二步十分重要-脫脂。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做。
  • 泡肥皂水
  • 加碳酸氫鈉(小蘇打)煮
  • 浸泡去漬油
  • 浸泡汽油
脫脂做的好,骨頭就不會黃。

阿朗談到發霉的問題,其實我也有這樣的經驗,我目前就還有兩塊豬的腿骨在處理發霉的問題。我還沒有辦法完全阻止發霉,不過我想乾燥是最好的方式。

另外,阿朗也提到福馬林的問題,你如果最後是要把魚骨拿出來做作品,就不要用福馬林。那通常是用來做浸漬標本的,也就是一直泡在那裡面的,或者是浸泡固定肌肉等軟組織使固定,之後做大體解剖。

我以前也做過魚骨,可是我做的是魚頭,那實在很難搞定,有些魚的骨頭脂肪含量不多,做起來白白淨淨的,有些軟骨很多,脂肪很多,最後不是爛掉就是黃掉。你如果要魚骨不黃,要不就是選油不多的魚,不然就是脫脂要脫乾淨。

最後要說的是,阿朗的作品很有趣。特別是這個,讓我想到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