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讓右手消失的快感

在黑暗中穿衣,閉上眼睛穿襪子,對一般人來說不是難事,因為肌肉、肌腱、韌帶和關節的受器接收到刺激,讓我們有了本體感覺。

而我們之所以能知道手在哪、腳在哪,除了本體感覺外,還包括了視覺、觸覺等共同作用,大腦結合了這些資訊,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圖式(body schema)。

下面這個實驗要透過感覺的矛盾,使自己產生右手消失的感覺,和被鬼摸的感覺

  1. 準備一面鏡子,鏡面朝左,眼睛透過鏡子看鏡中的左手,以相同動作晃動兩手三十秒。
  2. 繼續保持左手晃動,右手停下,那一瞬間會感覺「右手不是自己的」。
  3. 讓左手碰觸物品,但右手不碰,鏡子中的左手會讓腦以為右手有碰觸物體。
  4. 請人在鏡後碰觸右手,因為鏡中左手未有人碰觸,因此右手會有被看不見的東西摸到的感覺。



參考:腦力駭客一百招-基礎篇,O'Reilly出版,p19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