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真人版試誤學習-走迷宮

進入動物行為學的課程了,這裡會談到動物經過多次試誤學習之後,走迷宮的速度越來越快!不過談的都是老鼠、昆蟲..等生物,何不乾脆讓學生走走紙上迷宮測速度哩。

用maze這個關鍵字去找就可以找到很多線上製作迷宮的服務了,例如:http://hereandabove.com/maze/,可以作方形的迷宮,也能應景作聖誕樹或心形的迷宮。

我在文件上放四個同樣的迷宮,請同學先折好,一次只看一個迷宮,並且計時,看看走同樣的迷宮四次,時間會有什麼改變。當然聰明如我們,正進行的就是試誤學習,一定能越走越快!

這裡是我做好的迷宮文件,http://www.scribd.com/doc/924005/

這種用電腦運算出的迷宮,當然不會給你解答,所以得自己先走一遍。不過也是有可以偷吃步的方式,那就是用繪圖軟體去處理,這裡我就用自由軟體界的繪圖天王Gimp來示範吧!

開啟製作好的迷宮


用魔術棒點選迷宮的「牆」,點了之後就會發現依稀看見了正確路徑在閃動著!


別急,使用擴張功能


讓選取區範圍擴大個5像素吧


然後新增圖層


填色方式選擇透明


然後填上一個明顯的顏色,例如紅色


填完之後,畫面就會紅一塊


然後把選取區縮小





範圍就選個2像素囉


再來把縮小後的選取區清除顏色


結果,噹噹~~解答出來了,再怎麼難解的迷宮,用這招就解出來囉。


參考:
用Photoshop快速破解超級複雜的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