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其實每天都會失明幾分鐘

我們扣掉閉眼的時間,視覺每天都會消失個幾分鐘,不過我們的大腦卻沒告訴我們這件事。

用些簡單的實驗來說明吧,不過第一個實驗很遺憾,除非你有數位相機或攝影機來拍攝自己,不然你只能看別人的結果。

準備一面鏡子,兩隻眼睛看著鏡中的雙眼,輪流看著鏡中的左眼和右眼,你覺得鏡中的你的眼在動嗎?你不會覺得!

不過你可以請朋友在你做這實驗的時候拍下眼睛的影片,你會發現其實眼睛在輪流注意的時候,的確有移動的現象,不過自己不會察覺,因為那瞬間的模糊影像的視覺被暫時壓抑。

視線的快速跳動稱為跳視(saccade),跳視時,會產生模糊不清的影像,而神經系統處理視覺訊號時,壓抑了這個訊息。所以我們不會看到眼球移動時的模糊影像。

試著做下面這個實驗,可以意識到跳視發生的短暫黑暗。

將兩隻手平舉,讓食指在視野界限的兩端,保持頭部不動,同時眼睛輪流瞥視兩隻食指,在轉換的期間,可以感覺到有一小段的短暫黑暗,這段長度大概是200毫秒(五分之一秒),是個非常短的時間,

抓住我們注意力,利用跳視時的短暫失明動點手腳,也許有些魔術正是利用了這點。

參考:腦力駭客一百招-基礎篇
---------------
備註:
有一回我去找電腦書的時候,看到了這本書「腦力駭客一百招-基礎篇」擺在一堆電腦書裡,出版社還是O'REILLY,是一家專業的電腦書籍出版社。本來我是不想伸手去拿,不過忍不住還是動手去翻了一下,翻了之後二話不說,立刻買下來。這本書相當有趣,是心理學家寫的,不過卻是電腦出版社出的書?用句最簡單的話來描述這本書,就是:娛樂神經科學

本書的官方網址在此 http://www.mindhacks.com/,可以看到書中介紹的影片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