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國網中心的Dr.geo研習

上週為了要畫幾個幾何圖形,上網去找了Dr.Geo的說明文件,結果意外發現周日有個Dr.geo研習,而且還是偶像洪朝貴老師開課的呢!

洪朝貴老師是樹德科技大學的副教授,推廣自由軟體不餘遺力,我對自由軟體的認識及啟蒙就是來自他的網站。
"資訊人權貴" 之家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index.php

而Dr.geo正是一套自由軟體,是用於幾何繪圖的軟體,套句洪老師的話,這是
「物理老師也會心動的幾何教學玩具」(連我生物老師都心動呢!)

這場研習的地點也很特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好高級的地方,我居然有機會踏進去耶!
DSCN9693.JPG

電腦教室的設備也很有質感耶,老師教學時不是切螢幕過去,而是在正前方有一個超大的投影布幕,學的人可以一邊看老師操作,一邊自己操作。
DSCN9694.JPG

平常國網中心的研習,我們一般人是用不到的,看看他們平常的課程清單就知道了,而且都是要摳摳的哩。很幸運的是偶而會辦幾場教師研習,準備教師證就可以免費參加了,更重要的是:便當很好吃耶!雙拼排骨和雞排耶!!

不過研習的重點當然不在便當,雖然便當真的很好吃,設備真的很豪華。

Dr.Geo 這套軟體,在洪老師的網頁中已經把完整的操作流程和講義都放上去了,就算沒能聽到洪老師的上課,也有錄影檔和詳細文件可以看。(http://people.ofset.org/~ckhung/b/dg/index.php)

我就不在這多說操作的過程了。雖然是套物理、數學教學可以用的軟體,但是對我生物老師來說,也是有用啦!
就是這個:顯微鏡的光路圖。製作方式請見(http://people.ofset.org/~ckhung/b/dg/macro.php)

連小學生都會操作的一套軟體,免費!自由!而且很好玩。可以任意移動兩凸透鏡焦點位置、凸透鏡相對位置或是原物像的大小,就可以看見第一成像、第二成像的大小和位置隨之改變。玩這套軟體,讓我多年前學的高中物理回來大腦了!
Screenshot-4.png

我錄了一小段操作的畫面,挺有趣的,真的是在玩物理。我倒是有個想法,也許可以教我學生畫畫看,認識一下複式顯微鏡的光學原理,雖然這是國二理化甚至高中物理才會學到的,不過當成玩具玩玩又何妨?而且又能推廣自由軟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