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來客全國生物科展總匯吧

要作科展,事前的準備很重要,尤其是資料收集和相關文獻的閱讀。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是科展的主辦單位,要看過往科展的資料,以前都必須去看匯集成冊的大本書,不過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當然要把相關資訊都上網囉。

不過實際在科教館的網站裡要看過去科展的資料,卻是相當頭痛的一件事。科教館的資料以「屆」來區分,所以如果要找生物科展的資料,就必須一屆一屆分學制、分科去找,浪費不少時間,其實科教館只要作一個搜尋頁面,就可以讓使用者很方便的搜尋。

在科教館覺悟這點之前,我只好自己手工打造了。我把歷屆全國科展和國際科展的生物相關報告都彙整在這一頁,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生物科展


不過還有一些問題,有好幾屆的科展,連結已經斷線了,按下去都是找不到網頁,例如41、42、43屆科展還有好幾屆的國際科展,不知道文件跑去哪了?

綜觀歷屆科展,就會發現一些問題。
  • 以前科展的題目中規中矩,看題目就知道科展內容是什麼,不過最近幾年是怎麼了?大家爭相在題目上搞「創意」,創到根本看不懂題目是什麼了,像我就猜不出來「爸爸請你也保重」這是什麼內容。要創意?當然可以,就加個副標題嘛!至少副標題要寫清楚啊。
  • 科展說明書有關鍵字,不過作資料彙整的人完全不把關鍵字放在眼裡。關鍵字的用途就是在搜尋,可是科展整體目錄裡卻沒有關鍵字,那關鍵字不就沒用了嗎?題目已經寫得讓人看不懂了,再加上沒有關鍵字,大家只好靠著好奇心慢慢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