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金山巧遇丹頂鶴

週日和一群大學同學約好要到富基漁港做研究,主題是「海洋生物蛋白質與人類消化道相關性之研究」。

從萬里往富基漁港的路上,路過金山,和梅子聊起最近金山來了四隻丹頂鶴的事。

阿簡「聽說金山最近有四隻丹頂鶴耶,反正現在時間還早,我們去看看吧!」
梅子「好啊,在哪個地方?」
阿簡「我沒注意耶,我只知道在金山。那就隨便繞繞,你往路邊看,看能不能看到四隻大鳥」

過了一段路之後,梅子突然說起
梅子「剛剛那路邊有奇怪感覺」
阿簡「你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嗎?現在是白天耶」
梅子「剛剛路邊一大片田地,旁邊沒有建築物,不過中央卻停了兩三輛車,有幾個人站在旁邊」
阿簡「的確是很奇怪 ,那我們找路繞過去看吧」

迴轉之後,從小路進去,看見一個告示牌,果然我們矇到了!梅子真厲害,靠直覺就找到這邊了。
DSCN9977.JPG
牌子找到了,也看到四五個賞鳥人,但是丹頂鶴在哪?

其他的賞鳥客也在等,看來丹頂鶴還沒來這,反正時間還早,我和梅子就乾脆坐在路邊等,不過快到11點還是沒見到,盤算著吃完海鮮。啊!不是海鮮,我是說做完研究之後,再繞過來看看吧。

下午兩點多再繞回原來的地方,果然就看見一群人在路邊看著丹頂鶴,有台北鳥會的人自發性地印製宣傳單張,和架設單筒讓路過的民眾一起欣賞遠來的嬌客。
DSC00009.JPG

四隻丹頂鶴,從去年11月底在金山被發現之後,立刻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包括這塊棲地的開發問題、部份人士人對丹頂鶴的粗暴對待...等等,關於這點,我老婆寫的真是不錯,請看

20080121金山丹頂鶴的背後--台灣人的粗暴


他們的前輩丹丹,3年多前來到新竹,結果居然被軍方打下,送到動物園療養,3年多了,丹丹沒有在自己的天空中飛行過。這四隻新來的丹頂鶴未來的命運會怎樣呢?我們很期待台灣能成為丹頂鶴的新棲地,但這非常需要政府由上到下的力量,如果台灣人依舊粗暴對待,我希望丹頂鶴能回到牠過去的路徑。

不管如何,「西歸」就好了,不要駕牠。

圖片來源:http://www.fjdh.com/booklib/zhuanti/dybxt/diyu-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