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彰化八卦山賞灰面鵟鷹

3/22是選舉的大日子,本來我們一家子打算投票完之後,就到台中科博館去聽個演講,可是沒想到整條高速公路居然塞滿滿的,完全動彈不得,本來一個小時的車程居然要花兩倍時間,演講沒趕上,只得取消了。剩下來的半天時間做什麼呢?心想這個時間正是灰面鵟鷹過境彰化的好日子,本想中午殺去彰化看看,不過東摸西摸,發現時間太晚了,可能到那邊什麼都看不到了。乾脆吧!晚上下彰化,隔天一早就到八卦山看起鷹。

晚上下了一場小雨,地面的水跡也還沒退去,7點多的賞鷹平台,冷得要命,雲層也厚。一直到8點多才看到一隻鳳頭蒼鷹出現,想看的灰面鵟鷹一直沒出現,這時該是起鷹的時候吧?
080323-075015.JPG

賞鷹平台上陸續有遊客帶著望遠鏡進來,不過都只停留幾分鐘,空蕩蕩的賞鷹平台只有我和梅子還有一條狗,我本以為這裡會有鳥會的人在這裡紀錄,可是等了好久卻沒看見,不知他們身在何方啊?早上的淒風苦雨讓我們萌生退意了,很想直接衝下山,回到溫暖的家,不過都已經在彰化住了一晚,透早就來看起鷹,沒有點成績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記得第一次來賞鷹,是大一參加大生盃時,那時是在彰化師大舉行,我是加油部隊。比賽還沒看完我就溜到賞鷹平台了。印象很深刻,那天有數千隻的灰面鵟鷹過境。因為有一次很完美的經驗,所以之後有機會在這個時間來彰化,都一直記得順便繞道八卦山看看。

悲慘寂寞的早上一直到九點多才結束,因為一位路人告訴我,沿著賞鷹平台的路下去還有另外一個地方也可以賞鷹。我們想,也許鳥會的人就在那裡紀錄吧?動身前往,原來他們真的在那,此地距離賞鷹平台約500公尺,位置差不多在稜線上,展望很好,天氣好的話,看到海邊沒問題。

跟鳥會的人一起看有些好處,他們有豐富的情報,從鳥友之間的通報知道,今天高雄的起鷹大概有2000多隻,如果順利飛來彰化,絕對很壯觀,只是牠們什麼時候才會飛來?

在路旁有鳥會的紀錄表,本來我們打算3/22來的,照紀錄看來,如果真的下來,大概會有點失望。
080323-112434.JPG

九點、十點的時候開始有數隻灰面鵟鷹飛來,可是數量都不是很多,鳥友通報的2000多隻現在還在路上,何時到達,依舊不知。

十二點,在此賞鳥的人都開始享用午餐,而我們根本沒準備,猶豫著是否下山吃飯,萬一那一大群的鳥就在我們吃飯的時候飛來,錯過豈不是太可惜了?還好又聽到一個通報,台南白河紀錄到一道鷹河飛過,也許正是高雄的那一群。我用GPS算一下白河到此的直線距離大約80公里,而灰面鵟鷹的時速最快也差不多30~40公里,算算時間絕對來得及!於是我們用最快的時間衝下山,到小七買了便當又衝上來。

果然,接近兩點的時候,鳥友指著遠方「開始飛進來了」,一群群的灰面鵟鷹進入八卦山區的上空了。

牠們找尋著熱氣流,繞著氣流盤旋而上,數百隻鷹捲成鷹柱,攀到高點後滑降,直到下一個熱氣流出現,繼續攀升,就這樣不用費力拍翅,從東南亞飛往中國北方和日本。對牠們而言,台灣,是個暫時歇腳的休息站,但在過去,休息站也是個地獄,那句「南路鷹,一萬死九千」是個血淋淋的證明。
080323-145128.JPG

根據彰化鳥會當天的紀錄,3月23日過境數量2275隻,不虛此行啊!

後記:
賞鷹的時候也是這種菊科植物果實成熟的時候,帶著冠毛飛行的果實搞得我們人車都是毛,回去之後還得特別送去洗車。
080323-104855.JPG

大家都在抬頭賞鷹的時候,我低頭找東西。因為看見了一個動物腿骨的碎片,本來以為是人家帶來山上的豬大骨,給這裡的野狗吃,不過大小和豬骨差很多。只是越看越詭異,因為這裡也是墓仔埔的所在,在路上發現骨頭碎片,難免讓人聯想。

080323-105433.JPG

除了發現腿骨碎片外,陸陸續續在周圍五十平方公尺左右的地面發現肋骨、下顎、牙齒。看到牙齒的時候鬆了一口氣,知道絕對不是人骨,是哪種生物的骨頭,倒是不能確定,唯一可知的是,應該是草食動物的牛或羊。

看著散落一地的骨頭碎片,我最後還是忍不住帶回家處理了,因為突然覺得自己有像CSI探員的感覺。
080323-1110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