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沒事作個測謊器作啥?

人體為了應付內在或外在的刺激,會透過內分泌和神經系統,讓身體產生各種變化,其中皮膚導電度的變化,稱為膚電反應(Galvanic Skin Response; GSR)。

說謊的時候,因為緊張,交感神經興奮,促使皮膚汗腺分泌汗液,皮膚導電度隨之增加,所以測量皮膚導電度可以知道是否說謊。但是,這並非百分百準確,因為皮膚導電度的變化關係到許多生理和心理因素,所以進行測謊的時候,還需要其他生理訊號,例如呼吸、血壓等。

皮膚導電度測量的電路算是簡單的,在電子零件行就能買到套件。


底下兩個黑黑的電極片是黏在魔鬼氈上面,這樣就能扣在食指和中指。這個電路是偵測兩電極間電阻的變化,電阻變小,指針就會往右邊移動。所以當電極扣在手指上,生理或心理變化使皮膚分泌汗液(無感流汗),增加皮膚導電度,指針就會往右邊移動。

作一個這樣的測謊器,可說是寓教於樂,只是要小心,不要找女友或老婆幫你測試。

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當我做好之後,興奮地找梅子幫我測試,馬上要她問我問題。

用「愛不愛台灣」之類的問題測試之後,指針沒啥改變,最後梅子使出殺手鐧,開始追問過往情史,瞬時指針上衝,降不下來。
這就是前面一開始說的「人體為了應付內在或外在的刺激,會透過內分泌和神經系統,讓身體產生各種變化

咳!咳!咳!歹路不可行,千萬不要傻傻地拿測謊器叫老婆幫你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