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基測怪題年年有

這篇的目的是要告訴你,考基測不要想太多,用國中學到的知識來回答就可以了。因為出題者也沒有想太多。

如果你想太多,用正確的觀念來回答基測的問題,你有可能會找不到答案,所以必要的時候要降低自己的程度。
甚至,千萬不要把基測的題目當作「帶得走的能力」,不然你可能會有「帶不走的生命」。

以下是我看這幾年基測出現的個類型怪問題,很多題都被質疑過,但是官方說法通常是「國中階段所學,即可回答」。

老師也看不懂
這類型題目就是選項怪異到老師也看不懂。

96年第1次29題,這題的(C)選項提到了協調中樞,這是什麼東西啊?另外腦內的反射動作是什麼?遇上這種題目,想太多就會答錯。



顯微鏡捉bug
這種在顯微鏡下比大小的題目出現過很多年了,雖然不影響作答,但是用過顯微鏡的人就會覺得怪。



93年第1次6題
圖一的影像經過放大10倍之後(40倍/4倍),會充滿整個視野,如果你很聰明的悟出這個道理,你就會選不到答案。



97年第1次25題
這個不影響答案,不過題目當中的蟬翅影像,如果被放大以後真的像圖八,那個蟬大概不是普通的蟬,我想應該是只有木蝨那麼大。
一般複式顯微鏡倍率最小是40倍,那張圖縮小40倍,回到原物會變成多小啊?




亂搞維管束

93年第2次13題
這也是不影響答案的題目。
它的問題是,其實咸豐草的維管束不是長這個樣子,而且咸豐草的莖很接近四方形,除非是很細很細的莖才會比較像圓形。如果它題目把「咸豐草」改成「某雙子葉植物」那就安全多了。




96年第2次10題
這題的圖有問題,看莖內維管束的兩張圖,上面的是把內側塗黑,下面的圖卻是塗黑外側,如果上面圖是對的,木質部被塗黑,那下面的圖就是木質部在外側,請問那是什麼植物?




不合理

94年第2次13題
如果要我用「生物學的觀點」判斷, 我會說此題無解,因為我不相信魚類會變人類。
這一題應該直接比較魚類和人類的生理構造就好了,不要拿無辜的鯉魚國公主出來嚇人。




95年第1次34題
什麼時候手臂上會看見「明顯的動脈」?動脈在肌肉深層,難道小祥沒有肌肉嗎?


96年第1次11題
雖然不影響答案,但是題目寫錯了,拇指彎曲應該是隱性性狀。







遺害千年


以下這兩題,從此帶領大家擁抱「錯誤的知識」,高中生物老師應該會覺得疑惑,國中怎麼儘教些錯的東西。
所以學生考完要立刻忘記,因為這是錯誤的。

問題在於,減數分裂和細胞分裂(有絲分裂),在「染色體複製」的階段,並不會讓「染色體數目」加倍。
複製完是變成一對姊妹染色分體,那還是一條染色體。
染色體數目加倍發生的時間是在細胞分裂後期,以及第二次減數分裂的後期。

94年第2次39題
減數分裂染色體數目在第一次分裂前不會變多。
兩張圖縱座標應該改成「DNA的量」或是「遺傳物質的量」。



96年第2次12題
兩年過後,同樣的題目又出現,減數分裂的圖還是沒更正。
繼續出現更離譜的事,雖然卵巢內會進行減數分裂,不過其實只進行第一次減數分裂,第二次是受精之後才進行。






97年第1次45題
這題不是生物,不過跟「生命」有關係。
我寫這一篇其實是被這一題氣到的。
如果真的照給定答案(B)來作實際的救電,輕則電路損壞,重則生命危險,因為負極應該接到被救車的汽車本體才對!
詳細情形請看97年第一次基測釋疑。我看完回答之後,真是氣得要死。






看完這些題目,應該會知道為什麼我說寫基測題目不要想太多,必要的時候要降低程度,考完之後也不要當作生活知識了吧。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