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電動裡的史萊姆

電動裡的史萊姆
說到史萊姆這個東西,國中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某個擺了很多遊戲的網站。其實史萊姆被人所熟知,是在勇者鬥惡龍這款遊戲之中。

在這款遊戲之中,主角剛開始非常弱,只能打一些肉腳的怪物,其中就有史萊姆(スライム)。其實它本來不是長這樣的,第一代在設計史萊姆的時候,本來是要設計成一灘變形蟲的樣子,不過擔任角色設計的漫畫家鳥山明大概覺得角色不夠鮮明,所以改畫成現在看見的洋蔥頭。

不過在二代的勇者鬥惡龍還是出現了另外的設計,那就是泡泡史萊姆(バブルスライム)




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十幾種各式各樣的史萊姆,但和今天主題有關係的應該算是國王史萊姆(キングスライム),因為它其實是八隻史萊姆合體變成的。

史萊姆在勇者鬥惡龍系列中,其實一直是個小配角。但在2005年時翻身當主角了喔,有個遊戲Gish,主角就是這種黏呼呼的生物,劇情和超級瑪利一樣,它女朋友被綁架了,它得去救她啊。


講這麼些電動玩具,到底知不知道史萊姆是什麼?史萊姆就是slime,也就是黏菌啦!

黏菌影片

雖然黏菌是個會動的生物,不過正常人應該沒辦法用肉眼盯著它動,因為它動得實在很慢。在Youtube上找到的這段影片前30秒就是黏菌。


看起來好像隨便拍拍就可以拍出來了,其實沒那麼簡單,那個都是經過長時間拍攝,然後快轉得來的。

我前一陣子採了一些黏菌,就想自己拍看看。下面這段影片其實拍了九個小時,然後加速變成大約30秒,才變成這個樣子。


這是更早之前拍的,中間放了一顆飯粒,想要拍它「吃飯」的樣子,不過拍了九個多小時,快轉之後只看到它慢慢地爬過去。


到底有沒有吃到呢?有的,現在那顆米飯已經被團團包圍住了,它本來是白色的飯粒耶。

080616-152716.JPG





至於快轉的方式,我在linux上是用mencoder來做。

以下這個指令大約快轉1000倍

mencoder -ovc lavc -nosound -fps 30000 -ofps 30000/1001 INPUT.MPG -o OUTPUT.MPG;


因為拍攝後,dv可能把影片分段存檔,所以在個別快轉後,再一起合併成一個檔。

mencoder -oac copy -ovc copy -idx -o ALL.MPG 1.MPG 2.MPG 3.M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