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草地狀元觀後小筆記-生物防治

「草地狀元」這個可算是三立台灣台的長壽節目囉,雖然不是主打「生態」的節目之中,但也很值得想認識生物的人觀賞,因為這節目常會介紹一些農林漁牧等初級產業,很適合我們這種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傢伙。

前兩天看見了一集介紹潭子的竹筍和花蓮的有機農場,在此先談談花蓮的某個有機農場吧,這個農場才經營5年而已,為了實踐有機無農藥的理想,場主厲行了「生物防治」。

首先就是草蛉,草蛉卵孵化成小幼蟲之後,得先餵他們吃點東西才會放到田間吃害蟲。牠們的飼料是外米綴蛾的卵,放到田間就會吃一些如蚜蟲的農業害蟲。


這個就是草蛉小時候的樣子,我在學校的葉子上經常看見牠們呢,牠們最特別的就是背上背著一堆屍體跑來跑去。






在紗網底下就是草蛉的成蟲




農民在放養草蛉時都是用毛筆輕輕沾起,再放在植物上。




此外農民還會在木瓜樹下種迷迭香和薄荷,用強烈的味道防止害蟲靠近。


生物防治還有一招,那就是食蟲椿


如果農田沒有蟲,那食蟲椿就得繼續住在托兒所,餵點小青蟲。得到有蟲害的時候,才會放出去。


椿象看見青蟲,就會一群衝到上頭把嘴巴插進去,這一幕看起來還挺嚇人的。



除此之外,他們還會用真菌來協助生物防治,像是利用黑殭菌來殺蟲。這裡有篇黑殭菌產品的新聞介紹


另外在驅蟲方面,還可以自製驅蟲乳液,使用炸剝皮辣椒的油加上菸葉和無患子萃取物。無患子萃取物是拿來當介面活性劑,讓油水融合變成可以長留在葉子上的乳液。


節目前半段,是介紹潭子的竹筍,大概也是因為現在正值綠竹筍的產季吧。節目中介紹了農民種植竹子的方式,他們會將把竹子弄倒再覆土上去,這樣一來每一節的地方都會都會長新芽,之後再將每節切斷。如此一來就可以快速增加數量。這個無性生殖的種植方式很厲害,據說到澳洲發展的台灣人,還特地向潭子的農民取經,學習如何種筍。

另外,也介紹了如何烹調出美味的竹筍,關鍵就在煮竹筍的時候,用洗米水或加入麵粉一起煮。片中的OBS說,因為富含澱粉質,所以可以堵塞毛細孔,讓甜份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