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阿簡看漫畫】X挑戰者-救命的一滴血,日本第一座骨髓銀行



最近寫漫畫文,寫到我都覺得有點無聊了。好啦,這應該是最後一本了。(其實是手邊已經沒有漫畫了)

這本X挑戰者是從新聞局推薦的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名單看來的,全套漫畫應該至少有六本,包括介紹黑貓宅急便、消防隊、SHARP液晶電視、HONDA摩托車、速霸陸360和骨髓銀行。

這個X挑戰者本來是NHK電視台在2000年到2005年,播放的一個節目「プロジェクトX〜挑戦者たち〜」,播了191集。內容圍繞在「克服困難、邁向成功」,介紹了一些產業、產品的發明過程,或是如何面對環境的困難去救人或是開發...等。而這個漫畫版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從書名就可以知道,這本漫畫在說些什麼了,當然就是日本第一座骨髓銀行的誕生故事。故事的主角患有白血病,唯一救治她的方法就是進行骨髓移植,但當時並沒有骨髓銀行的存在,需要骨髓移植的人,往往找不到有能力捐骨髓的人。但在後來一群醫師的努力之下,終於成立了日本第一座骨髓銀行,從此生命有了光芒,有了希望。

回觀台灣,台灣第一座骨髓銀行是在1993年成立的,名為「慈濟基金會台灣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在2002年的時候,改製為「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現在收集的資料也不限於骨髓的幹細胞,還包括臍帶血和週邊血。

像我啊,在十八歲的時候,就已經將我的血液資料登錄到慈濟的骨髓捐贈資料庫了,如果有人透過資料庫跟我配對成功,那麼我就可以挺身而出,用我的骨髓來救人囉,到那時候,在某人的體內就會有我的細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