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草履蟲召喚術

你會來這邊,多少對生物也有點興趣吧,總是該認識一下生物課本裡的大哥大!
這小東西是誰?大家應該不陌生。


是的!牠就是草履蟲
是生物課裡一定要認識的原生生物之一,大概跟三劍客「虎克、孟德爾、達爾文」一樣重要。

我剛開始做實驗時,常遇到的困難有兩點

一是不知道哪裡有東西可以看
二是密度太低,找很久也找不到


不過經過幾年的摸索之後,也逐漸找到方法
像要取得草履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乾草浸液來養
而密度太低,可以用咖啡濾紙過濾作精華液

除了乾草培養之外,從野外找也是個方法
只是要做這樣一件事,需要很大的「勇氣」

找這些原生生物,目標絕對不是乾淨的水,而是要骯髒的水、臭臭的水
比如說像臭水溝,特別是那個白白的地方



或者像是這種優養化很嚴重的地方



這些基質都覆蓋了一層薄薄的膜狀物


小水溝裡也會有白白的膜狀物


上面說的這些地方,共同特色就是
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臭

所以我說要取材料,需要很大的勇氣
不過好消息是,要看這些生物,只要一點點水樣就夠了
而這一點點的水樣其實不會臭到哪裡去

所以難是難在要走到水溝邊這件事
反正兩眼一閉就過去了嘛!呃...我是說手伸下去撈一把就起來了


上面那張圖,那種白白的地方,其實在解剖顯微鏡下(20X),其實是一些白色絲狀物


放到複式顯微鏡下,那些多是絲狀的藍綠菌



有一些是會滑來滑去、抖來抖去的顫藻



在那些絲狀藍綠菌上頭就有一大堆草履蟲


看不出來吧,那看影片比較容易體會,那些游來游去的就是草履蟲。其實草履蟲用解剖顯微鏡就可以看得很過癮哩。

--

--

這些草履蟲數量驚人啊,有的是神龍見尾不見首,整個頭埋在黑色基質裡


有的身體伸得太長了,結果一點都沒有草鞋的樣子




草履蟲的意思其實是像草鞋的蟲,不過這個名字倒是帶給大家很多誤會
隨便路上抓個國中生問他「草履蟲會不會行光合作用」
十個有八個會跟你說「會」

為什麼他們會說「會」,還不就是因為草履蟲姓「草」嘛!
在這裡要呼籲社會大眾,請各位正視這個問題,「草履蟲是不會行光合作用的!」
請大家告訴大家



草履蟲和人類一樣也有溝。人類有乳溝、臀溝,而草履蟲有性感小口溝,那個是吃東西的地方。





回到題目,「草履蟲召喚術」?
那是個什麼東西啊?說白了,就是召喚草履蟲的技術咩!

草履蟲有個要命的本能,就是對負極有趨性,這個中文要怎麼說?趨負極性嗎?

就像是我們可以利用昆蟲的趨光性來誘集昆蟲,同樣地,我們也可以利用「趨負極性」來誘集草履蟲。
要完成這個任務,我們需要一個變壓器還有兩個鱷魚夾。目的是要做一個「草履蟲勾引器」
其實在這裡用一般電池取代變壓器就可以了,不過為了展現我高超的DIY技術,我決定還是用變壓器!
好啦,哪有什麼高超技術,其實我是懶得用電池,用變壓器比較一勞永逸,省得以後還要買電池。




首先就是要把變壓器的接頭塑膠部份拆掉,這個目的只是要看看變壓器的兩條線是怎麼接的。
在變壓器的背面畫的很清楚,接到外面的是負極,接到中間的是正極。


然後就把頭剪掉,接上鱷魚夾,紅色代表正極,黑色代表負極。



接下來就用鱷魚夾夾在裝有草履蟲的容器兩邊



在靠近負極那端,會有成群結隊的草履蟲衝到負極轉啊轉的



來我們看影片比較清楚
--

--

除了用鱷魚夾夾在兩端以外,我還用這招!
「湯匙?阿簡你家的湯匙裝草履蟲?」
「是的,這是我專用的湯匙,專門用來撈一些有的沒有的,例如骨頭,或是這個,臭水溝裡的爛泥巴」

撈了泥巴之後,就直接在解剖顯微鏡下觀察


順便拿剛剛的「草履蟲勾引器」來玩玩,正極(紅色)夾在湯匙上,負極則是夾住一根針
然後就可以開始玩弄草履蟲囉

雖然說這樣有點下流,不過真的很好玩,針插到水裡的時候,草履蟲就像是被緊急召喚一樣衝到針旁邊,然後開始原地轉動
說來也蠻有趣的,牠們會和負極保持一小段距離空轉。如果你不小心讓針碰到草履蟲,那隻就會突然消失(大概是爆掉了吧)。
飛蛾撲火,草履蟲撲負極。所以我說這本能還真是要命啊

影片中,針會一直冒泡,那是因為這個不小心就變成「電解水的裝置」了,冒的泡泡是氫氣啦

--

--


要收集這些草履蟲,只要每隔個十來秒,用滴管吸一點負極的水,收集起來就行了。後面會有源源不絕的草履蟲飛奔而至,不過有的會比較慢到。如果間隔的時間比較久,有些草履蟲會在負極定住,連轉都不轉了,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收集的一整杯草履蟲,其實用肉眼就能看見了,只是方法要對。
用光從容器下面或旁邊照下去,就可以看見有小白點在那游來游去。是啦,那些就是草履蟲。有沒有給牠很活潑啊!?



--

--

草履蟲的純培養方式,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像是用煮沸後的稻草浸液、蛋黃、肉汁,不過我打算用酵母菌來養。
每隔個幾天,就放一粒發粉下去當飼料,看看這樣能不能給它養起來。


在那些黑色基質裡頭,還有很多草履蟲的好朋友
像是看起來很歡樂的輪蟲



為什麼說牠很歡樂,因為牠頭上有兩個看起來很歡樂、會轉來轉去的輪盤。(好啦,我知道看照片看不出來啦,不過我忘記拍影片了)




裡頭還會有捲來捲去的眼蟲,有一個紅色的眼點。(最右邊還有一個看熱鬧的矽藻)


哇,身體扭曲成什麼樣子啦



這是剛剛看熱鬧的矽藻



矽藻也算是個狠角色,明明是藻類,可是會移動,而且還挺快的!



水裡也可以看見這個東西-新月藻


算是有點大型的藻類,用解剖顯微鏡(20x)也看得到。


這張要考一下眼力,這裡有幾隻新月藻?

答案是四隻






臭水溝裡的常客還有紅蟲。不過一般稱的紅蟲其實是兩大類生物
一個是節肢動物,搖蚊的幼蟲
另外一個是環節動物,顫蚓


這個是搖蚊的幼蟲




這個已經成蛹了


搖蚊的成蟲其實蠻常見的,在此推薦一個網站
嘎嘎昆蟲網
這位嘎嘎老師的網頁資料極豐富,在這裡可以看見他所拍攝的搖蚊圖片。



俗稱的「紅蟲」,除了剛剛說的搖蚊幼蟲之外,還有這款


這個會搖來搖去的小東西,乍看之下只覺得有點噁心
不過人家好歹也是有經濟價值的,還可以拿來餵魚耶


這個是環節動物的顫蚓,肉眼看有點噁心,不過在顯微鏡下,真的只有「美」可以形容
仔細看,人家可是透明的耶!還可以看見很清楚的血管,放大一點甚至可以看見血管有節奏地跳動著。





通常牠們都會三五成群,整個捲在一起,扭來扭去。



所以要仔細觀察也不是那麼容易,乾脆就丟顆冰塊下去,過沒多久就凍僵了,乖乖躺在那邊讓我拍照



不過這時候的血管就沒有那麼明顯了



以上落落長介紹裡的這些生物,其實都只來自一個培養皿大小的水樣,所以我說真的只要一點點就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了!只要找對地方就行了。
還有,很多原生生物用解剖顯微鏡看起來更有趣,如果不是要看細節,我倒是很推薦用解剖顯微鏡看水中小生物!

我覺得要一個初學者用顯微鏡看水中小生物,他不僅要適應上下顛倒左右相反的世界,還要會在顯微鏡下追生物,真的有點難。所以若是用解剖顯微鏡來看牠們的話,門檻就會降低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