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對付肩膀僵硬的妙招

前兩天看見國興衛視播的「學校沒教的事」,學到了一招改善肩膀僵硬的方式。我忘記中文單元翻成什麼了,但日本的單元叫作「超スッキリ!うわさの脫力健康法」。


節目中比較淺顯易懂的說法是這樣的,我們的肌肉裡有個開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因為要做很多事情(搬東西、打電腦..),所以肌肉裡的開關都是打開來的。一直到我們休息的時候,開關也沒關,所以很容易肌肉僵硬,這也造成了有人甚至會偏頭痛。瑜珈大師會關掉肌肉裡的開關,所以很輕易地能放鬆肌肉。

應該是這樣。不過我也不是很確定,因為這牽涉到運動生理學的層面,所以我也可能說錯。

用比較學術性的觀點來說,前面提到的開關就是肌梭,它是負責感受肌肉的拉長(也就是牽張)。當肌肉被拉長的時候,它會將訊息傳到脊髓,然後就會引起肌肉收縮。這種反射可以避免肌肉過度伸展,稱為「牽張反射」。當肌梭這個開關一直被打開(興奮),肌肉就會一直收縮,就造成了肌肉僵硬。

最有名的牽張反射就是膝反射。敲擊膝蓋骨下方股四頭肌的肌腱,會引起股四頭肌的收縮,就使得小腿上抬。類似的反射還包括跟腱反射,那是敲擊跟腱引起的腓腸肌收縮的反射。

牽張反射除了上面說的之外,還有一類反射稱為「肌緊張」。例如,當我們直立時,骨骼肌受到重力的拉扯,會使肌肉伸長,而肌緊張就是讓這些被牽拉伸長的肌肉收縮,進一步就使得關節就不容易彎曲,人就能維持直立的狀態。



這個節目要教大家的如何關掉開關,簡言之,就是放鬆。

在學習放鬆這件事上,醫學有種稱為「生物回饋」的技術。就是用一堆電線接上你的身體,收集身體發出的訊號,像是肌肉的電生理活動、心跳、血壓、體溫...等等。當你看著這些訊號,就能夠即時知道身體正在做什麼。

放鬆的時候,體溫會升高,當大腦接受到螢幕的訊息,就會被告知現在體溫正在升高、身體正在放鬆,於是腦會繼續對身體發出「讓身體更放鬆」的訊號,如此一來身體又更放鬆了,週而復始,就能達到完全放鬆的作用。


但是一般人不可能家中會準備這些儀器,所以用最簡單的方式-手放在大腿上,這樣就可以了。


原理是這樣,大腿的表面溫度比較高,當手放在大腿上時,手會被加溫,因此腦會接收到「手的溫度提高了,應該是正在放鬆吧?」,於是腦繼續發出放鬆的訊號,如此一來就更放鬆了。這樣的作法有點像是欺騙大腦,因為本來是「放鬆造成體溫上升」,但是現在是用「體溫上升,讓大腦以為正在放鬆」來欺騙大腦。

實際進行的方式是這樣
  1.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背靠著,用最舒服的方式坐著
  2. 閉上眼睛,手放在大腿上
  3. 心裡想著「從頭到肩膀、肩膀到兩手都開始放鬆了」
  4. 告訴自己「我現在很放鬆,手掌開始溫暖起來了」,重複兩次
  5. 告訴自己「我現在很放鬆,手肘到手掌溫暖起來了」,重複兩次
  6. 告訴自己「我現在很放鬆,從肩膀到手肘、手指溫暖起來了」,重複兩次
一天做個10分鐘,每天做3次,持續兩個禮拜,就會有效果了。

我自己試做了幾次,效果還蠻明顯的,僵硬的肌肉很快就放鬆了。

節目中有找幾個肩膀僵硬三十年的家庭主婦,教她們做這些動作,果然在實際的測量上,肩膀僵硬的數值很快就降低了。在持續追蹤數十天的紀錄上,雖然在幾天後,僵硬指數又上升了,但是因為熟悉這種放鬆方式,所以很快又降低了。

我個人還蠻推薦這種放鬆技術,推薦給各位。祝各位肩膀上有重擔的男人、女人們,在試用這個方式之後,能放下肩膀上的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