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推薦一本好雜誌-親子天下

1996年開始,《天下雜誌》做了11年的教育特刊,像是競爭力、關鍵能力、品德等等的主題。現在,教育特刊轉變成一份雙月刊「親子天下

會知道這本雜誌的誕生,是在三個月前的一封電子郵件。一位天下雜誌的記者來信,信中談到天下雜誌即將辦這份雜誌,希望能和我約訪。不過我們時間沒敲定,所以到一直前幾天才和他們見面。

當我聽到「親子天下」這個名字時,我一直以為他會和「嬰兒與母親」這類的雜誌定位類似。結果當我翻開創刊號之後,發現我錯了,我似乎被「親子」這兩字給誤會了。仔細看看雜誌的內容(這裡有目錄),就發現其實這是一本全方位關心教育的雜誌,而且每期都會有個主題,像這期的主題就是【玩出大能力】,你可以從裡頭看到許多人、學校、團體在教育這方面做的努力。

我在這本創刊號裡,也看見了幾個我喜歡的人物專訪。像是 「隆 克拉克」,他是暢銷書《優秀是教出來的》的作者。記得當初這本書在台灣上市的時候,有好多人都在談這本書,去聽演講的時候會聽到這本書,甚至有些學校家長會也會送老師這本書。現在的他辦了一所學校,是一所專收低收入戶中學生的學校。

The Ron Clark Academy

這裡有影片可以看

教出優秀的夢想學校(上)
教出優秀的夢想學校(下)


雜誌裡還有janet的專訪,她是Discovery「跟著Janet瘋台灣」的主持人。我不是很常看他的節目,不過只要有她的訪問,我都會停下腳步。
因為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又會玩又多才多藝的人,會拉小提琴、會談鋼琴,會英語、西班牙語、法語,而且還是跆拳道黑道高手,不僅如此,她還是有MIT(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和西班牙文雙學位的高學歷,嘖~世間能有幾人如此啊!

另外,還有個《用毛毛蟲大便畫畫的博士 張東君 顛覆動物故事》,她現在是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在她的Blog《青蛙巫婆@部落格》潛水那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

我是從「動物勉強學堂」這本書開始認識她的。這真的是本有趣的書,專門在講一些動物研究者的故事,不過已經出版7年了,書店不一定能看到。還好網路上還能夠找到一點資料,在環境資訊中心有一些摘錄,看這裡

會喜歡這兩位還有一個原因,Janet和張東君也都是學生物的。


最後來看兩段影片,是上次去研習看到的。當老師和家長,看到的時候應該要反省一下。(自省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