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觀察細胞》實驗教學小撇步

顯微鏡實驗從介紹完顯微鏡之後,就進入觀察各種細胞,包含水中浮游生物、洋蔥表皮細胞、水蘊草葉片細胞到口腔皮膜細胞。

要讓實驗進行順利,將器材和材料分裝到各組是一個關鍵,否則學生一個個到講桌來排隊取材料,這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1. 水、碘液、亞甲藍液用眼藥瓶分裝
  2. 底片筒裡放入蓋玻片數片
  3. 燒杯裡放入數片水蘊草葉片
  4. 洋蔥鱗葉一組一小塊
  5. 草履蟲裝入試管




做這種觀察實驗,有幾種教學策略。第一種是觀察前清楚地告訴學生作法,講述完之後再讓學生動手做實驗。這種作法會出現的缺點是,學生將完全依賴老師的指示,忽略課本上的實驗指引步驟,而且也會花去不少課堂時間。

所以,我比較喜歡採用是第二種作法,材料備齊交給學生後,完全放手讓學生自行操作,只告訴學生「所有實驗步驟在課本寫得很清楚,請閱讀步驟自行操作,不清楚就看再看一次」。沒有經過這種訓練的學生,剛開始一定會很慌張,不知道怎麼開始操作,不過只要開始看課本的步驟,一定會做。

從學生的操作過程中,可以知道學生到底看進了課本的什麼內容。例如課本上繪的的插圖,省略蓋上蓋玻片或滴水的步驟,只在圖上的文字描述步驟。某些只看圖的學生就會做出沒水或沒蓋玻片的標本。所以在操作之前,也許還需要請學生將實驗步驟閱讀一次。

像第二種的教學策略,好處是教師不需要多花課堂時間講述操作方式,其實就算你講了,學生也未必能全部記得,最後還是得回頭看課本敘述。與其如此,倒不如讓學生自行操作。

當然某些具危險性或是需更改實驗步驟的實驗,還是需要用點時間在操作前先說明。


順帶一提,今年選的課本裡,在觀察細胞的實驗裡沒有參考的圖片,這會讓學生不知道要看的是什麼。所以我拍了幾張,打算去沖印店印個一組一份,供參考和繪圖。


洋蔥表皮細胞染色前




洋蔥表皮細胞染色後




水蘊草(蜈蚣草)的葉片細胞




口腔皮膜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