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關西採礦翻化石

前幾天梅子跟我說,她同事鈞喬老師要去關西錦山做地質調查,問她要不要當專業的跟屁蟲。本來是只有梅子和他兩個人的秘密幽會,結果梅子找了我,我找了季瑾,季瑾找了她男友藝暉,像老鼠會一樣,牽一牽居然變成了小型的自然研習會。

一開始我們在錦山國小集合,逛校園的時候,突然看見牆上掛著小學生的作品,好棒啊!看來是用青楓種子做的耶。


校園裡晃了半天,還是沒能決定要走哪條路線,經過一番討論,乾脆殺去「玉山礦場」吧!


這個玉山礦場是亞洲水泥的礦場,採的石灰岩會經過空中纜車送到橫山鄉的亞洲水泥廠。

台三線往關西的路上,抬頭常常會看見凌空而過的纜車,心裡一直很想去纜車的起點看看,不過一直未能成行,看了地圖才知道原來起點叫作「玉山礦場」。後來還看見網路上說那裡可以採化石,這又加深了讓我前往的動力。

上回生物學科中心辦的野外採集活動,本來有計畫去這個地方,不過後來活動改成去爬樹了。我和梅子本來有一次也要去這裡,不過開車到一半,遠遠看見人家礦場的辦公室,兩個人膽小到不敢再上去。還好這次有專業的人帶隊,再加上有一群人一起去,不然我一定不會自己來這裡。


在Google Earth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整個礦場的樣子。白成這個樣子,難怪叫玉山啊。走北二高的關西路段往東看,很容易看見這個開發的痕跡。


根據這裡的記載,這個礦場雖然不再採礦,但應該還是有運礦到山下



進礦場的告示牌上說明著每天採礦的開炸時間。在幾年前,每天都會有兩次的爆炸聲音。長久下來,說不定也會習慣?


幾千萬年前,這裡是一片淺海,充滿了珊瑚、有孔蟲和貝類等生物。經過時間的累積、地質的作用,這些生物的遺骸成了石灰岩,成了建築的材料



開挖的岩層中,藏著許多秘密



而秘密是什麼,一定得蹲下來仔細尋找



這裡的化石並不是多到隨處可見,所以要找還是費了一番工夫。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啊,最後化石都是咱們生物老師找到的啊!

我找到了一小片扇貝的化石(硬幣左上方)



梅子一邊吃糖果,一邊找化石,結果在岩壁上發現它



季瑾和藝暉則在一塊大石頭上找到了疑似螺的「模化石」,



除了看化石以外,找礦物也是難得的經驗。石灰岩裡最主要的礦物就是方解石,成份是碳酸鈣。像在這片岩壁裡就可以看到一堆方解石。



方解石特殊的解理,看一眼忘不了。


想起今年康軒版課本的內容,談到大氣演變過程中的二氧化碳何去何從?它是這樣寫的:「部份二氧化碳溶於海水,部份則與鈣結合成為石灰岩,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大量減少」

二氧化碳和鈣結合就變成石灰岩,這個步驟會不會太快了點?短短一句話略過了生物的作用,也略過了地質的長時間作用。省略這麼多過程的課文,要教很快很容易,但要教清楚倒是不太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