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喉震式麥克風小改裝

熟悉這裡的朋友,大概會知道我常常會突然對某些主題特別感興趣。最近也不例外,我突然很迷麥克風啊!

要當個成功的老師,大概都要有點「表演慾」,剛開始我都拿手持的大根麥克風,可是一隻手要拿著麥克風,實在讓我沒辦法盡情在舞台上表演啊!

後來我改用無線麥克風,好處是可以脫離線的束縛,深入學生群中。可是我用的無線麥克風用的是領夾式的,不是很習慣,所以我還是得單手拿著麥克風,我依舊無法盡情表演。

前一陣子開始不斷在網路上尋找好用的頭戴式麥克風,總算是找到一款250元的耳掛式麥克風。我本來想在這邊幫他們打廣告的,不過因為他們寄貨實在太粗心了,所以他們喪失了這個機會!我明明向他們買了兩個,結果只寄來一個,後來打電話回去抗議才又寄了一個過來。哼~

在我尋覓麥克風的過程中,下面這款東西曾經短暫進入我的舞台當中。

這個是喉震式耳機麥克風,用在某些廠牌的手機上。左邊有個單耳的耳機,中間圓環是從後面圈住脖子,讓麥克風貼住喉嚨側面,利用說話時的聲帶振動使麥克風收音。他的接頭是分成四段的(三條黑線),從靠近線的地方開始算,1+3段是麥克風,2+4段是耳機。喉震式麥克風除了用在手機上,最常用的就是在生存遊戲裡頭,那些戴著頭盔的玩家們,用一般的耳麥實在不太方便,所以會用喉震式麥克風。


從來沒用過喉震式麥克風,所以對這個很好奇,上網去買了一個,只要100元,真是便宜!但是我要怎麼改裝成我要的接頭呢?本來想去買轉接頭,轉成3.5mm的接頭就行了,不過發現要找到適合的實在不容易。所以乾脆自己改裝好了,反正只是要麥克風的功能,耳機可以直接拆掉了,所以我就把耳機線剪掉,留下麥克風的線,它的線裡頭長這樣,只要去買一個接頭焊上去就行了。


最後的成品就是這樣,只留下麥克風的部份,再加上一個新的接頭,


那麼試用的成果如何呢?坦白說很酷也很有喜感。

那個小圈圈從後面圈住脖子,再加上我用放在口袋裡的無線接收器,所以在我正面幾乎看不到麥克風,不過我卻能千里傳音,這是屬於酷的部份。

這個收音的位置是喉嚨,和口腔出來的聲音不太一樣,聽起來帶點鼻音,有點悶悶的聲音,在喝水、吞口水的時候會有很特別的效果。當我上到一半要喝水時,會聽到教室喇叭傳來如雷的聲音。咕~~~~~嚕~~~~~~~~~,聽起來實在太有喜感了。


後來我還想改裝這個東西變成電子聽診器,不過前幾天的測試還沒能成功,真可惜,好期待能用教室喇叭播出我的心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