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心」怎麼來的?

史蒂芬周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食神
那這個「 心」字到底是怎麼來的?

幾周前搭高鐵時突然看見了月臺對面有那麼個招牌-「心」六倫!
我看著那個「心」字,看了幾分鐘,突然想到,這個「心」是個象形文吧!
心



「心」字左右那兩個點應該就是心耳吧,也就是心房位置外面掛的那兩個小耳朵,那中間那點代表什麼?難道是血液?


Anterior heart arteries picture

圖片來源:http://healthguide.howstuffworks.com/heart-attack-and-acute-coronary-syndrome-in-depth.htm





回到家之後,就到以下這個網站去查了以前的心字是怎麼寫的。
http://www.chineseetymology.org/

heart_character



因為剛看完蠟筆小新,害我看到這些字都覺得很像【蠟筆小新的大象】,特別是金文。
小新
如果我說「心」字是從「大象」變來的,我想國文老師應該會瘋掉。




好啦,正經一點來看,無論是金文還是篆文都表達出心臟內部的分隔,所以古人也許有解剖過心臟囉?
不過另外一個問題就浮出來了,如果這些是心臟的剖面,那為什麼都只有兩心房一心室?
脊椎動物的心臟隔間是這樣的:
一心房一心室:魚
二心房一心室:兩生類、爬蟲類(心室間有不完全的隔間)
二心房二心室:鳥類,哺乳類。

【蛙心臟剖面示意圖】



圖片來源:
http://www.adinstruments.com/education/experiments/teach_experiments/full.php?exp_id=149&name_id=192&template=teaching





既然,「心」字是兩心房一心室,難道!?我們的古人是青蛙?
keroro

所以,從以上可以證明,外星人真的來過地球,而且是keroro那一掛的!他們解剖了自己的心臟,創造了「心」這個字,流傳後世。
終於,這個秘密被我發現啦~~~~


這篇越寫越kuso,害我不知道怎麼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