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認識顯微鏡】實驗告一段落


這篇是來寫最近一週上課的心得。因為這個學期,學校增班增得超乎想像,我們一個年級居然有28個班,如果再加上分散式的資優班3組,這樣就有31個班要用實驗室,偏偏我們只有2間實驗室,所以實驗室幾乎堂堂衝,因此我決定先做顯微鏡的實驗,免得到時候一群生物老師得打架搶實驗室。

本來我打算用兩節課來教認識解剖、複式顯微鏡再加上看浮游生物,進行了兩班,發現弄得我自己很趕,都拖到下課才結束,後來幾個班改成兩節課只教認識顯微鏡。這樣一來比較能掌握下課時間。只是這樣可能就得多用一節實驗室了。等新大樓蓋好之後,應該就比較不會出現這種狀況了。

在教操作複式顯微鏡和解剖顯微鏡的時候,課本上是用「寫了小P的玻片」來觀看。用複式顯微鏡倒是沒什麼問題,但用解剖顯微鏡看的時候,就會出問題。

就複式顯微鏡來說,小P只要放在中央圓孔,應該都看得到。但用解剖顯微鏡,載物台那麼大,沒有中央的座標可以參考,有些學生很難將目標物放到中間。後來我就改變實驗順序,先要學生用解剖顯微鏡看手毛、課本的字、硬幣或是鈔票,這樣的好處是目標物明顯而大,只要放上去,調整適當的物鏡高度,一定可以看得到。等到學生熟悉操作
之後,再要他們換成看小P玻片。

不過這樣還是有點問題,有些解剖顯微鏡的載物台是透明玻璃,再加上載玻片也是透明玻璃,兩個都是玻璃的結果,讓初次使用的學生沒辦法找到目標。拯救的方式是讓那些學生在載物台上墊白紙或課本。

讓學生看鈔票,是很能引起「學習動機」的一件事。錢,大家都喜歡啊!

我讓學生去看幾個特別的地方
  1. 像古代錢幣的圖案,裡頭都是100
  2. 100元的字樣裡頭也都是100
  3. 最下方的線段其實是由一連串的英文字母所組成 THEREPUBLICOFCHINA (中華民國的英文啦)


如果學生有錢一點看一仟圓的話,在玉山的陰影裡頭,也可以找到很多1000的字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