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掌上型駐波玩具DIY

一切要從這個玩具說起。

這是前幾個禮拜我到彰化去參加2008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看到的教具,不過我又不教物理,所以這對我來說就叫作「很炫的玩具」。


上次我寫了2008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的心得之後,居然收到幾位演講教授的回應,讓我好驚訝。最主要還是因為他們覺得我研習很認真,做了很詳實的紀錄。其實我如果沒有做紀錄,大概一個禮拜就會忘記我學過什麼了。

清大物理的戴明鳳教授看見我做的這些紀錄之後,還邀我去清大看一些教具,順便跟我談一些科普計畫。看物理教具耶!真酷!可是我的真實身份是生物老師啊,所以大概只能看點皮毛啊。

去戴老師那邊,她又展示了那個駐波產生器,這次還特別關上燈,喔!效果有更棒的。底下的三色LED燈,經過色光的組合加上繩子的折射、分光之後,會產生各式各樣的顏色,再加上繩波的波動,整個裝置炫到極點囉,有那種看極光的感覺喔。

回到家之後,很想動手來做一個。其實那個東西的結構很簡單,兩個
同步逆向轉的馬達,中間拉線,底下再加上LED燈,就這樣,最多再加上控制頻率的機構。



暫且不考慮LED燈,自己做一個只要兩個馬達、電池盒、電池、電線
。重點在兩個馬達轉向必須不同,這只要馬達接電線的位置對調就可以了。如果想要進一步控制轉速,就再加一個可變電阻就好了,不過電阻值不要太大,大約100歐姆就差不多了。




在馬達的軸上繞上一圈膠帶,再綁上一條線。下面的圖用的是黑色的縫衣線,如果要更炫的效果,建議是用白色的尼龍線,就是人家用來打中國結的那種線。





來!看影片。下面的影片是白色尼龍線加上閃頻觀測器去照,所看見的繩波的情形。
--




這個也是配合閃頻觀測器去看的,跟上面的影片很類似





下面這兩個影片就比較炫了,是直接用白光手電筒打光所拍攝出來的。

--




是不是很炫!
只要控制繩子的長短、鬆緊等,就可以產生駐波。看是半個波、一個波,甚至到三個波都可以做的出來。繩子越長能做出的波就越多。

如果用小支一點的白光LED去照繩子,甚至會因為繩子產生的分光效果而出現藍光、黃光等,不過那個有點難拍,我就沒拍了。

最近如果有空的話,我要來做一個閃爍的三色LED燈,大概是會用單車後燈或是用arduino來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