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電子聽診器diy

這一個禮拜做了好多東西,像是聽診器DIY,還有改裝了喉震式麥克風,突發奇想,那是不是可以把聽診器和麥克風結合成電子聽診器呢?

一開始我的對象是喉震式麥克風,我把上回做的聽診器後面挖了個大洞,然後把喉震式麥克風放在後面,再用黏土和膠帶把它們包起來,就像這個樣子


興高采烈去老王的教室試了一下,結果呢完全無效。說真的,還蠻沮喪的。

過了幾天,看著桌面上的失敗品,又想到了,何不改用一般的麥克風呢?於是我又做了一個,這次改用領夾式麥克風、塑膠軟管再加上聽診器的頭。軟管和麥克風直接用黃色膠帶纏繞起來



先用電腦錄音來測試看看,哦哦~果然效果不錯,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都可以聽見耶。當然聽見沒什麼了不起,能錄下來是最棒的!

這就是我的心跳聲啊,快快快,要收集我的心跳聲的人要快啊!
--

--

不過其實要有好的表現,還是需要一些後製。
因為錄下的聲音比較小,所以我先用Audacity做【Effect->Amplify】,把聲音放大





必要的時候再弄個【Effect->Equalization】,把100Hz到200Hz附近的聲音提高音量,其他降低。


閒來無事,還可以用【Analyze->Beat Finder】

就可以在畫面中看見哪個時間點有心跳聲呢!,


過幾天再來試試看,能不能用教室擴大機把我的心跳即時放大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