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碘澱粉測試看哪裡在流汗

最近看到了一個檢查汗腺流汗的方法(iodine-starch sweating test)

作法有好多種,原理都一樣。簡單的說就是將碘液加酒精塗在皮膚上,等到酒精蒸發以後,將澱粉灑上去。如果汗腺流汗了,因為有水,澱粉就會和碘發生反應,有汗腺的地方就會出現藍黑色


至於作法,有些是把用溶有2%碘的酒精,有些是用碘液、碘酒。塗澱粉的方式有的用含有50%玉米澱粉的篦麻油,有些直接用澱粉塗抹。

在皮膚科大概是最常用在檢查手汗和腋下的汗。測試的結果,用google找iodine starch sweat就一大堆了。


用在講恆定的話,就可以這樣設計活動



用棉球沾碘酒塗在手腕或額頭上,再用一片白紙以透明膠帶貼在上面。
30分鐘後取下,觀察上面的碘澱粉反應的痕跡,可知道汗腺的活動情形和分佈狀況。

同樣的活動可以在喝熱水之後再度進行,可以觀察汗腺反應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