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DNA折紙的紙模

我三不五時會教人折DNA,不過從零開始折,總是有點難啊。
上次看到有網友做了一些附線的紙模,害我手癢,於是趁著週末的時候,我用OODraw+Inkscape也畫了幾張DNA紙模


這是第一個,有附上折線痕跡的,虛線都是折谷線,實線是山線
DNA-折



折起來就是這樣囉





這張是沒有折線,樸素版的







這張是我用上面樸素版的來著色



折出來就是一副班馬的樣子



從一端看下去,會是半黑半白





這張和上面的有點像,不過色塊的位置是相反的



側面來看,似乎沒什麼差別,也都是斑馬模樣(還是雨傘節?)



不過從一端看下去,就很不一樣了。一邊看是全黑,另外一邊看是全白。




把上面兩個合在一起看,其實還有點像。








既然紙模都畫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用BKCHEM畫了DNA的結構,然後丟到Inkscape慢慢修圖,花了我好大的工夫啊!



接著就是把五碳糖、鹽基都塗上顏色



用色鉛筆塗色,顏色比較柔和,不會那麼搶色。




作起來就是這樣囉!



特寫來看看,真是蠻有質感的,忍不住又再次佩服起自己啦!哇哈哈!



如果你們要用上面的紙模,點進去Flickr就可以下載大圖了,不過訪客好像沒辦法下大圖。用的話不用特別知會我,不過記得這裡用的是CC創用喔!該遵守的還是要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