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鳳梨的數學遊戲(2)

感謝老貓在看了我這篇鳳梨的數學遊戲之後,特別送了個禮物給我--【2008香港印象:送給阿簡老師的鳳梨照片


文中是他在香港市場中拍攝到鳳梨照片,他們和台灣削鳳梨的方式很不同。看到這裡的照片,讓我赫然想起,幾年前在越南的那段日子,吃到的鳳梨也都是那樣啊。只是我在寫鳳梨的數學遊戲時,並沒有想起這回事,多虧老貓的照片提醒了我!這裡有張我在柬埔寨拍攝的照片,不妨和老貓的照片一起看看。
2003-01-21 10-52-37

在中南半島,常有水果攤販賣著這樣的鳳梨,沾著辣椒鹽一塊吃,味道非常美味。

無論是老貓的照片 或是我這的照片,這些鳳梨都有個共同切法,通常是右上左下的切法,而且會有8道溝。不用多說,這當然和費氏數列有關係。
但有趣的是,在老貓的照片裡的最右邊的鳳梨,居然是由左上到右下呢!如果是這樣切,應該要切13刀吧,不過看來他也是切8刀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