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鳳梨的數學遊戲

前一陣子在看這本書-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

誠如這本書的標題所言,正是介紹生物和數學的關係,裡頭一個篇章介紹了生物裡的費式數列,讓我十分感興趣。

費氏數列就是[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每項都是前兩項的和。
關於這個數列有什麼好玩的,網路上有好多詳細的資料,像以下這個就講得很詳細
http://xserve.math.nctu.edu.tw/people/cpai/carnival/fibonacci/index.htm
不只是數學,也是生物的適應呢!

等我拍多一些生物世界的費氏數列之後,我再來這邊說說吧。


前一陣子常常吃鳳梨,既然又看見鳳梨和費氏數列有關係,自然就忍不住來自己算一下。

鳳梨是由一個個小花共同發育而成的聚合果。切開鳳梨看見的小格子,就是每個小花的子房,有些鳳梨的胚珠在開花之後就會退化,但有些雜交品種還是會出現種子。



這些小花的生長排列,正巧有費氏數列存在。
為了方便說明,我用不同角度拍攝同一顆鳳梨,然後拼貼在一起。




鳳梨的小花有螺旋排列的模式,其實排列的模式正是費氏數列呢,右上到左下有8條螺線,左上到右下有13條螺線。關於這個現象,在這裡有比較詳細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