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為什麼電到會那麼痛

因為最近家裡裝了Tivo,所以開始會看一些平常不會看的節目了。我最常看的大概就是NHK和公視的節目吧,之前看NHK都是看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國興衛視有引進台灣,翻成「學校沒教的事」,不過原版的節目在Tivo的節目表卻是翻成「大家都是馬蓋仙」。

除了這個節目以外,另外一個很常看的節目就是【解体新ショー】,它基本上就是個介紹身體奧秘的節目。像這篇講的電到為什麼那麼痛,還有之前講平衡和視覺的關係,都是從這個節目裡看來的。

電到會痛,同樣是皮膚的痛覺受器所感受到的,不過和針刺到比起來,真的更痛耶,但,為什麼呢?

痛覺受器在每一平方公分的皮膚上,大約有100個左右。平常被針刺到的時候,刺激到的痛覺受器其實不多,但被電到的時候呢,「電」會刺激更多的痛覺受器,看下面的圖就知道啦。
6

「電」,到了皮膚表面會變成一片,所以刺激的受器比針刺到的還多,當然也就感覺特別痛了。


後記:
其實,為了拍這張照片,我還特別拆了一個電子打火機,拿出裡面的壓電器,架起相機拍起自己被電的影片,然後才從裡頭擷取影像出來。你看看,有沒有很認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