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不要與我聯絡


本人地雷超多,遠超過一莫耳,態度傲慢又目中無人。如果你還是不怕死想寫信給我,請做好以下準備。
  1. 主旨:千萬不要寫「我想問問題」、「簡老師您好」,那並不是你寫這封信的主旨。請把信裡要提的東西簡要濃縮寫進來,例如「詢問imagej的顏色分析」、「某某學校的演講邀約」....。
  2. 自我介紹:最基本的介紹是身份和名字,畢竟你我完全不熟。像這樣的介紹「我是一個大學的學生/我是一個媽媽/我是一個老師...」,說了身份,卻沒有名字,我要怎麼稱呼你?或是寫了名字,卻沒有身份,我怎麼知道你所需要的程度是什麼?當然,完全沒有介紹你自己是誰的,我也不會回信。不要以為郵件系統自動附上的寄件人名稱就可以代表你,即使有那,也請你自我介紹。
  3. 內文
    • 文章裡有寫的東西,Google都搜尋得到。要問問題,請自己先搜尋一下,你問那我已經有寫的東西,只會讓我覺得你是一個沒有作功課的人。我知道的都寫在那,我沒寫的就是我不懂的,硬是要問我不懂的,我也沒辦法回答你。
    • 問題請一封信直接寫清楚,需要附圖、附程式的,請直接附上。不需要來信問可不可以問問題,這樣作只會多此一舉。
    • 要轉載文章的話,這裡用的是CC授權,不用來信詢問我的同意,但請務必要寫明出處,否則即是抄襲,我一定會公告周知。
    • 出版社若需要圖片或影片授權,請依「著作權法第四十七條第四項之使用報酬率」規定來信談授權。
    • 問學校作業或科展題目的請自己先有想法,告訴我你做了多少努力,已經知道什麼了。空著腦袋來要答案,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 問Imagej的,如果你的圖是機密的那種,就不用寫信來問了。因為,我花了時間解釋給你聽,我就會放上網路公開,既然你的不能公開,那就不用費力氣了。
  4. 寫Blog是我興趣,回信不是我義務。所以寫著「我想要更清楚的圖片/我想要更詳細的資料/拜託快一點,我很急」,這種我絕對不會回信。
  5. 信件只要沒有禮貌,我一定刪除。如果你始終沒收到回信,不要來逼問我為什麼不回信,先檢視自己的信是否沒禮貌,
  6. 如果我有幫助到你,至少回信寫謝謝。
要問ImageJ是嗎?請先看看這篇文章《ImageJ工作坊課程資料》,最底下有youtube的播放清單,還有講義的連結,先自己花一點時間學習過了,有問題才提出來問。絕大多數的問題,都能從裡頭找到解答。


千萬不要找我演講,因為我很多演講不接或是不能接。先看清楚以上以下的地雷,不然你找我,我也只能拒絕你。另外演講邀約務必請先閱讀這篇
  1. 邀約者不知道想要邀我講什麼的演講不能接。你都不知道要找我幹嘛,我幹嘛去呢?
  2. 要我給簡報檔或講義的演講不會接。一開始就給你簡報資料?你看電影有先看劇本的嗎?演講邀約單位也切記不可以擅自列印我的blog文章成冊做為研習手冊。
  3. 我寫Email給你,你超過三天沒回信的,那這樣的演講也不會接。
  4. 找教科書出版社業務來洽談的演講。出版社跟學校老師的關係太複雜,我會希望保持一段距離。
  5. 找第三人來洽談的演講不能接。啊自己是不會來講喔?
  6. 對象是校內老師的演講不能接。因為校內老師很多都是順便來的,我覺得不需要特別去強迫人家來聽。
絕對!千萬不要打電話到我學校或是我手機!我討厭接電話!而且這會造成我的困擾,如果你硬是要打電話聯絡我,那麼我都會拒絕你的。

你不一定要寫信給我才能找到答案。如果你真的想不開,還想寫信來,Email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