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我讓學生分散注意力了嗎?

我在開學的第一堂課都會要學生遵守的規定就是:桌上只留下課本和文具。如果沒有這樣規定,桌上會出現鏡子、水瓶、刀片、玩具、食物,每一樣都是會分散注意力的東西。

但除了這些以外,還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因為「我」而讓學生分散注意力的呢?


分散注意力的課堂口語



這是一段我課堂教學的口語

來,各位同學,我們看黑板這個地方,這個受精作用是這樣進行....
然後你看課本第10頁的上面那張圖,那兩隻蝴蝶正在交尾,他們是體內受精還是體外受精?
再來這個體內受精有什麼特色呢(手指黑板)....。

接著我們看體外受精,體外受精的特色是什麼呢?.....,
我們看課本第12頁的那對青蛙,牠們是體內還是體外受精?....
我們來看看體內受精和體外受精有什麼差別呢?(手指黑板)...



這是一段很平常的課堂口語,講完這些大概只有2分鍾,很順,不是嗎?如果你也像我這樣說,那麼,你也像我一樣增加了學生的認知負荷了!

怎麼說?

如果你是個學生,跟著我的課堂口語,你知道你的目光轉移了幾次場景嗎?

至少4次


紅色的字是學生的O.S.

來,各位同學,我們看黑板這個地方,這個受精作用是這樣進行....
(看著黑板,哦,這是受精作用)

然後你看課本第10頁的上面那張圖,那兩隻蝴蝶正在交尾,他們是體內受精還是體外受精?
(第10頁在哪?我找找,這是第9頁,所以第10頁在右邊,咦?剛剛老師說上面那張圖有蝴蝶在交配,真的耶)

再來這個體內受精有什麼特色呢(手指黑板)....。
(體內受精的特色?在課本哪裡?咦?不對,老師在講黑板的部份,趕快抬頭)

接著我們看體外受精,體外受精的特色是什麼呢?.....,
(哦,這個特色就是在體外嘛!)

我們看課本第12頁的那對青蛙,牠們是體內還是體外受精?....
(要看課本第12頁啦?這是第...10頁,所以翻兩頁看第12頁,青蛙....青蛙....?找到了,這是體外受精。底下還有魚耶?好可愛喔,這面好多動物喔......)

我們來看看體內受精和體外受精有什麼差別呢?(手指黑板)...
(看動物看得正高興...什麼?什麼差別?沒聽到耶,課本哪裡有?哦?是在黑板啊)



解決對策

要降低學生的認知負荷,其中一點就是要避免分散注意力,但我這段短短的口語,讓學生在不斷轉移目光焦點時分散了注意力,有時學生更因課本裡的豐富圖片而被吸引,因此沒注意到我說的話,等到注意時,就已經跟不上了。

解決的方式就是將資訊整合在同一個傳遞媒體,例如完全讓學生將注意力放在課本,或是完全放在黑板或是螢幕。

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作法,但基本原則都相同,就是圖文要整合
  • 課本:圖片必須能夠和文字整合在一起,也就是當學生看某段文字時,輔助的圖就必須在旁邊,而不是得翻好幾頁去看。某版高中生物教科書,在神經系統的單元裡,學生得來回翻動兩頁才能看到課文裡所說的圖,這種編輯方式就強烈地分散學生注意力。

  • 黑板:儘可能讓課堂所需的圖片都能在黑板上呈現,減少學生抬頭看黑板,低頭找圖片的窘境。書商所提供的教具是很好的輔助教材,不過得需要修改才能符合實際教學所需,似乎他們在發展教具這一部分並沒有讓第一線的教師參與?

  • 螢幕:使用簡報軟體授課,將圖文整合在一起,避免來回跳頁去呈現。有些教師會在授課前發下與投影片相同的講義,這點也必須留意,當學生抬頭看螢幕、低頭看講義時,極有可能分心:可能因為抄寫,或是翻閱後面的講義,以至於漏聽教師指引。你可以最後再發下整理好的講義給學生,或是在授課的中途停頓,讓學生整理剛剛所吸收的東西。

教學口語的修正

如果不可避免一定要來回在兩個傳遞媒體上轉移注意力時(例:黑板和課本),教師必須在指引口語中給提示。例如在轉移場景時,告訴學生:

「來,我們現在看黑板這裡」(停頓一下,等待學生全部將注意力放在黑板)
在前面的那段口語中,最後我要學生目光從課本轉到黑板時,沒有加上提示時,就發現我在黑板前比畫了很久,可是學生有一大半都還在低頭看課本,直到我說「我們現在看黑板這邊」,大家才抬頭。


將「看第10頁的圖」的指引口語改成「「看左邊那頁的圖」
要學生找第10頁的圖,他得先將目光放在頁尾找第10頁,然後再上移到教師指示的圖,但找左頁的圖就簡單多了,直接目光往左就行了,不過前提是,所有學生的課本在課程進行時,應該都要在同一頁。



延伸閱讀

讀書筆記:學習效率-管理認知負荷的實證指導(Efficiency in Learning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to manage cognitive 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