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用Web2.0的網路服務來作教學檔案

上次寫這個相關的東西,是在3年前的利用blog作教學檔案


3年後再寫同樣的主題,是因為過年在家中看了張添洲校長所著的《X檔案:教學檔案.學習檔案》,裡頭一章《教學檔案》對這方面論述十分完整,從我寫部落格的觀點去看教學檔案,實在有種「作教學檔案就該用部落格」的感覺。


以下關於教學檔案的製作、內容說明等,是出自《X檔案:教學檔案.學習檔案》這本書,不是我自己想到的,在此要特別聲明!但因為裡頭的資訊量挺多,所以我分成四個部份來彙整這些資料。



什麼是教學檔案

教學檔案紀錄是有關教師教學的實錄,包括各式各樣的訊息諸如教案、軼事紀錄、班級通訊、學生作業的批改、學生作品、手寫文件、教學錄影帶及考績考核等


為什麼要做教學檔案

  • 描述個人優缺點,展示特定證據,告訴決策者,我有成長,我有多好
  • 自我評估、自我成長、自我省思、自我進步、評量教學績效
  • 顯示專業知識、教學技巧或特長的統整性質資料
  • 教師分級、證照、評鑑的憑藉
  • 教學能力的專業尊嚴,作為指導學生檔案評量的前置作業
  • 為教師評鑑做準備
  • 保留所有嘗試過的教材教法和教學省思,發現了下一個努力的方向
  • 經驗傳承,教學生涯的紀錄
  • 呈現成長的軌跡,是努力過程的寫真集,也是行動研究的結果
  • 是教學生涯的紀錄

       

如何做教學檔案

  • 說明個人的教育理念與教學目標:教師要以寬廣的理念,描述教學原則。這些原則有助於選擇教學檔案紀錄的目標。
  • 挑選較為具體且富特色的教學事蹟列入檔案:教師要廣泛蒐集成果,並註明日期及說明,以便日後整理檔案紀錄時,可回憶其細節,也可考慮撰寫教學日誌,藉以反省教學的情形。
  • 與資深教師及其他同仁合作:尋找指導教師時,要找具有教學及檔案紀錄經驗的人擔任;此外,要定期會商,與同仁討論教學及教學檔案紀錄。
  • 彙整個人檔案紀錄,以便他人隨時檢視:個人檔案紀錄最好採活頁式裝訂,隨時可抽取裝訂。電子檔案紀錄不久即將取代筆記簿。
  • 有目的蒐集教師在教學歷程的表現與學習成果,是一邊教學一邊整理、自我評量的。
  • 用心蒐集,隨時回顧,配合個人成長
  • 目錄列出蒐集內容
  • 隨手做:每週一次,不流於型式,呈現個人特色
  • 教學歷程中的自我省思與改進之道要隨時紀錄感想
  • 透明頁內之內容可隨時更換或調整位置,標日期、活動名稱及簡介說明
  • 重視同儕教學視導的寶貴建議、教學檔案的自評與互評
  • 個人的教學檔案,別人也可以教,是其他教師的教學參考資料,也是樂於助人的表現
  • 教學檔案編排方式

    • 時間順序呈現:容易蒐集,但系統性較差

    • 依照教學歷程呈現:從開學的年級課程能力指標、主題活動、彈性課程活動、教學行動策略
    • 依據主題呈現:分項整理
    • 依科目或單元呈現:
    • 依照行政處室呈現:配合兼任行政教師所需要


  • 教學前的分析和內容:分析班級文化、學生學習特質、合宜的教學目標、單元內容分析、教學資源、多元化教學表徵等。
  • 教學中課室的表現:概念的呈現、整體的教學表現、教學環境的營造。
  • 期末的反省與成長:反省內容主義分為學生學習及課程內容兩方面。
  • 對教學流程檢討與改進
  • 對教學表徵的合宜性檢討
  • 對學生的徐協興趣、特性與概念的學習,進行反省與提出具體改進方案
  • 對課本內容編排之檢討與建議
  • 對教學環境營造的檢討
  • 同儕教學的建議與反省



什麼可以放進教學檔案
  • 教學綜合紀錄
  • 一般表現表
  • 教學成效表
  • 省思與建議
  • 基本資料:姓名、照片、求學歷程與學經歷、歷年考績、學科背景、證照、證書、檢定資格、專長、能力、家庭、興趣、理想等
  • 自我簡介,尤其是投身教育界的理由。
  • 自我成長與進修紀錄:各類證書、獎狀、學分證明、研習證明、研習一覽表、研習心得、進修證書、專長資料、得獎紀錄、教學研究、感謝狀。
  • 教育與教學理念:對教育目的的看法、對學科教育目標的看法、所教學科的教學本質與目的、希望達成的教學目標。
  • 文章發表、論文、期刊投稿、著作(出版日期、單位、時間等)
  • 個人教學網站:建立教學網站、製作光碟,最好都能列印出來、教學相關網站的蒐集與各種教學資源
  • 行政歷程檔案:組長、主任等行政兼職資料、委員會兼職、實習指導教師、教師會兼職、教學生涯之特殊事蹟等
  • 教學日誌、進度表、教案、教室佈置相片、備課資料、講義、考卷(可分課蒐集)、手札、教案(教學流程圖、教學策略等)、教學活動紀錄、學習單、學習步道的設計、評量方式、教學心得與反思
  • 教學歷程資料、活動相片:教學歷程檔案包含教學活動設計,例如闖關評量、實作評量、真實評量、口語評量、教學活動照片等;主題統整包含統整方式、統整範例等,課程統整,學生學習資料,學習單設計、學習單設計模組,各種教學評量方式、各種檢核表、教學發表等。
  • 教學評量資料:評量單、學習單、自我檢核表、學生動態資料:例如演講、說故事、發表之資料或照片等;學生學習檔案:包含學習日誌、闖關評量、真實評量、檔
    案評量等。教學活動與教案設計:闖關評量、實作評量、口語評量、真實評量、教學活動照片、主題統整、統整方式、統整舉例、統整課程活動設計、教學流程、學
    習單、教學行動策略等。
  • 教學資源開發、教材與教具研發、教具使用資料:教學資料、自製教具、成品或相片、使用或製作教具相片、家長人力檔案、社區資源。
  • 資訊融入教學、自製媒體、教具、教學觀摩錄影帶等
  • 參與各項教學活動比賽獎狀或榮譽。
  • 指導學生參與各項比賽得獎資料:校內外比賽指導獎狀或榮譽相片。
  • 學生學習表現紀錄,做成表格或曲線圖,例如:學生升學與就業資料。
  • 班級經營檔案
  • 班級經營資料:班級經營計畫、班級活動、親師交流、家庭訪問之照片或紀錄、班級通訊、、經營策略、教室佈置、戶外教學、親師溝通、班刊等
  • 學生輔導紀錄:認輔紀錄、個案輔導紀錄、班級團體輔導紀錄。
  • 卡片、書信等人際互動的資料、家長的回饋信件等
  • 足以輔助說明教師個人成長之資料。
  • 班群教學檔案規劃:班群共同規劃設計,此檔案是班群共通的,包含:主題活動、統整課程教學、親師合作、教學活動、會議記錄、多元評量、進修研習。
  • 教學行動策略;教學後的省思轉化成實際教學行動
  • 師生成長團體全紀錄:教師讀書會、班級讀書會、家長讀書會等
  • 班級經營技巧、學習角與教學情境佈置的照片班級通訊錄、學生輔導紀錄、班親會組織、給家長的信及問卷等。   
  • 家長人力資源的掌握、各種社會資源、班親會的召開與經營。目錄
  • 個人檔案:個人基本資料、學經歷、專長、相片
  • 教學計畫:學期教學總體計畫表、教師教學理念、學習單設計、學習單設計模組、各種檢核表
  • 班群行政、學校行事曆
  • 教學情境佈置:簡單架構圖、佈置完成後拍照張貼在A4紙張上、學生學習資料、教學發表等。
  • 研習進修紀錄:詳加紀錄主題、內容摘要、研習心得、教師專業成長、研習一覽表
  • 多元評量:對學生評量方式或種類、設計較為開放性的評量題目、教學評量各種評量法等。
  • 親師合作:班親會通知單、簽到簿、班親會組織分工、支援班級內容,如:晨光時間、班上活動、校外教學活動等,最好附有照片。
  • 學生學習:師生互動、平時上課學習、科技融入教學、圖書室利用、補救教學、戶外教學、大班群教學、協同教學。
  • 教學心得省思與感想、教師日誌
  • 教學自評表:專業性資訊
  • 著作、演講、專長資料、得獎紀錄、教學研究等



最後一部分的「什麼可以放進教學檔案」,內容相當繁雜,因為我把資料東剪西貼地弄進來,所以有少部份是重複的。看到這裡,沒當過老師的大概會嚇到,老師怎麼有那麼多東西要放?

如果你要用紙本來呈現這所有的資料,你可能要有一整個鐵櫃才夠放,而且你的一天要有36小時才夠用。但如果你把上面那些資料都以數位化,利用web 2.0的眾多網路服務來呈現,其實事情會簡單很多。



以我來說,我是這麼做的
  • 文件類型的資料(學習單、計畫..),可以用Google文件來作
  • 進度表就用Google 試算表來做,只要能連上網路,在家或在學校可隨處更改、分享
  • 現成的檔案也可以上傳到Google文件裡,或是上傳到Google協作平台裡做分享
  • 照片就用網路相簿服務,如Flickr,。影片不用說,Youtube,就非常好用。
  • 要把以上的東西彙整在一起,就是用阿簡生物筆記這個部落格平台。我隨處可記、無事不記,用標籤(tag)管理各篇文章。輔以部落格的【時間序列呈現文章】特色,我的的成長顯而易見。
當然,我還是要說幾個我沒做到的,或是做不到的(但是將來也許做得到)
  • 目錄!我一直缺乏目錄,其實我是可以做的,我上個月嘗試做了,結果一個晚上都弄不好!因為現在這裡已經將近800篇了,很難編目錄,我如果新增一篇文章,目錄又要重編,所以最好的作法還是用「標籤」。不過我之後會為這裡寫一篇「FAQ,常見問題」,不然我常常都在回答同樣的問題。我曾經想過,等我夠老了之後,我還可以把所有文章彙整起來,然後寫一本「阿簡老師教你的xx堂生物課」或是「阿簡老師給新手教師的xx堂課」。其實出書這件事,之前有兩家出版社跟我洽談了,不過出書這件事情,太累了!等我老到沒事作再說吧。
  • 這裡說的用網路服務做教學檔案,不適用考教師甄試面試的時候,抱著筆電要評審去看,這種事別想了。就算是我,哪天想到要跳槽去別家學校,我也還是會做紙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