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生物課就是不停的吃-生殖器官的觀察

這一階段的生物課程談到生殖了,課程裡安排的實驗分別是「蛋的觀察」和「花、果實種子的觀察」。

過去在做蛋的觀察時,看完的蛋通常都是包一包丟到餿水去,或者有些老師是在學校裡挖個洞埋起來做肥料。不過我們一個年級28個班,如果每班用個6個蛋,這樣算算也要168個蛋,想想還真是嚇人啊。

我們有些老師怕浪費遭天譴,乾脆就用一個蛋,放在培養皿裡頭,蓋上保鮮膜,全班輪著看,而且還可以輪好幾個班。

不過我哩,打算來做點不一樣的,我要用那些蛋在實驗室烤布丁


因為我們實驗室裡有烤箱,很了不起吧,你們哪個生物實驗室裡有烤箱的,哼~~




要做烤布丁真的很簡單,我的材料有
  • 三顆蛋
  • 400~500cc的牛奶

如果要增加香味,再加上鮮奶油和香草精會更好。

我特地帶了一些乾淨的盆子來讓學生把蛋打進去觀察,如果用實驗室的培養皿來裝,連我都不敢吃了,畢竟做吃的還是要乾淨點咩。

在上某班的時候,有個男生居然不聽我的話,用手去戳蛋黃,害我氣的要死,罵了一頓之後,要他跟這些蛋道歉,要等到蛋黃開口說原諒他之後才可以坐下。哼!竟敢不尊重食物,會被雞蛋之神懲罰喔。



把三顆蛋打散,加上溶有糖的牛奶之後,分裝在碗裡送進烤箱烤就可以了。烤盤裡要加水,然後開上下火200度,烤個30分鍾就行了。


我第一次做是在714的班上,那時候很貪心用了6顆蛋,結果做出來的根本就像是蛋糕一樣,更糟糕的是,我忘了加糖。我那時還跟學生說:「這是老師第一次做」,學生為了吃,還說他們願意當白老鼠給我試驗。吃完之後,他們只說:「老師果然是第一次做」。

後來我發憤圖強,每個班我都在烤布丁,反正中間下課十分鍾就可以做好送進烤箱了。烤到幾個班之後,我覺得我已經變烤布丁達人了!


三十分鍾之後,充滿香氣的烤布丁出爐了




要做更好吃的,就來做個焦糖布丁吧,灑上一些糖在上面,然後用瓦斯噴槍烤一烤,金黃的色澤伴隨著烤布丁的香味迷漫在生物實驗室裡~~~



輕輕舀上一匙,哇~~~充滿幸福的感覺,我都差點沒辦法上課了。



好啦,問題來了,有辦法做到讓全班吃嗎?不可能,我們烤箱才小小的耶。
反正我就男生給一碗,女生給一碗,讓他們自己去搶食囉




女生比較溫柔,會分成小份來分食。男生就比較恐怖了,居然會直接用手去挖,媽呀




觀察了動物的卵之後,我們還要看植物的生殖器官。花的部份我是去撿學校的羊蹄甲,每組派一人讓我教各部位構造,以及如何切子房,然後就讓這些人回去教同學。

羊蹄甲的胚珠還蠻容易看的,只要切開就可以看到數顆胚珠,雖然用百合可以看到更多的胚珠,不過因為太多了,結果學生往往看不出來那些就是胚珠。另外,康乃馨也是好材料,切開子房,就會掉下很多顆的胚珠,不過不太好畫。

花粉的部份,則是把百合的花藥先摘下來放在培養皿裡,他們只要用兩隻水彩筆沾一沾、互相搓動,就可以取得很多花粉了。


果實的部份,課本是安排看番茄、豌豆莢和桃子,但為了貫徹「生物課就是不停的吃 」的信念,所以我改成花生和酸梅。




我們新竹有個超級有名的「福源花生醬」,我還特地去那裡買了一大包花生,讓學生吃個夠!
用花生來講果實是很好用的,就算人手一顆帶殼花生也花不到什麼錢,可以講果實、種子、種皮、子葉和胚,而且講完還可以吃掉,多棒!




會拿桃子或酸梅來講果實,主要是要強調中間的籽不是種子,那是保護種子的內果皮,種子在裡頭。



酸梅比桃子好用的原因,除了便宜,人手可一顆以外,主要還是內果皮好處理。如果用桃子還得用槌子去敲,用酸梅簡單很多,用咬的就行,或者用椅腳去壓就好了。

酸梅真正的種子其實就在這個果核理頭,小小的,有點像葵花子


我本來以為酸梅太酸了,學生會不愛,結果下課後還有學生來跟我要,他們的理由是說,他們想要「阿婆嘴」。

什麼是阿婆嘴?你吃一顆酸梅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