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十分鐘的演化小活動

這是在進入「演化」前的小活動,只要十分鐘

材料有一張大黑布,幾張大綠西卡紙,還有兩堆小片的西卡紙(綠色和黃色)
黃卡卡綠卡卡

上課時,要學生把四張桌子併起來,請大家圍在桌子旁,一起「玩」故事

「想像面前這張大桌子是一片海洋,突然火山爆發了(開始搖桌子),海面上出現了個火山島(把大黑布鋪在桌上)。」


「剛開始的這個火山島上沒有生物,可是過一陣子就會有生物了,這些生物從哪裡來?」
(從海裡上岸、從天上飄來、陸上飄來)

「從遠方飄來了一群生物,叫作小卡卡,他們有兩種顏色,黃色和綠色。飄到島上之後,沒有天敵吃他們,他們開始大量繁殖(不要管小卡卡吃什麼啦,反正他們就是能活)」

「過了一陣子,島上開始長出一堆植物了(把黑布抽換成綠色卡紙),雖然綠卡卡這個時候有了保護色,不過因為沒天敵,所以兩種顏色的卡卡,照樣生活得很很快樂。」

「但好景不常,突然一艘船擱淺了(用手比擬成一艘船,假裝靠岸擱淺了),船上躲藏的老鼠跑到岸上了。」

「船上跑出了兩隻老鼠,他們開始大開殺戒(隨手點兩個同學當小老鼠)」

「這兩隻老鼠吃小卡卡的方式,只能用大拇指和小指頭夾小卡卡,不能用撥的,限時10秒鐘,開始吃吧」

「小卡卡被吃,但也會繁殖,他們繁殖的規則是兩隻小卡卡可以生一隻小卡卡」(根據規則,補上卡紙的數量)

「接下來,小老鼠也變多了」(再重新點3位同學)


以類似的方式,繼續進行兩次。根據狀況不同,可以調整老鼠的隻數和進食時間。


故事講完了,討論幾點

  • 一個新生的島嶼,生物從哪裡來?
  • 在黑島上,黃卡卡和綠卡卡哪種比較適應環境?在綠島上又是如何?
  • 如果繼續老鼠繼續吃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個故事,還有很多要改進的部份,我只用四張桌子拼起來,所以有一些學生看不到活動,所以會有幾個學生待在教室邊緣不參與。若要擴大參與度,大概可以嘗試著用更大的桌子來玩。